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定西山区大学生"筑巢"福州 数百贫困户受益东西部帮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年4月,西北小伙魏双宝(左一)在福建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牛项村植树。(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中新网兰州1月7日电 (张婧)从大学毕业不久的甘肃定西山区“打工人”魏双宝顺利“上岸”了,他通过参加考试的途径,成为离家2000多公里外的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一名村镇干部,并在此安家落户。从“穷山沟”到富饶的沿海城市,这得益于福州市与定西市几年来持续落实的东西部对口帮扶政策。

  出生在定西市陇西县云田镇的张家岔村的魏双宝自小生活拮据,每逢学校开学之际,他总能看到父母为兄妹2人学费发愁的神情。高中毕业后,他便利用假期开始打工赚钱,“第一次出远门就是去内蒙古的建筑工地,33天时间拿到4500元的工资。”他说,虽然辛苦,但人生第一桶金至今印象深刻,他为家人购置了3部手机。

图为魏双宝(左二)“南飞”后在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牛项村兰花基地开展防冻抗冻工作。(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图为魏双宝(左二)“南飞”后在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牛项村兰花基地开展防冻抗冻工作。(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在公园做保安、婚庆公司搭T台、快餐店包汉堡……魏双宝读大学时坚持做兼职,直至毕业后的四五年内依然东奔西走,但打工的日子“干一天是一天,生活没有目标”。

  2017年2月,东南沿海城市福州市与地处西北地区的定西市签署《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以来,福州市分别从人才交流、资金支持、产业协作、劳务协作等多方面对“定西所需”给予“福州所能”,尤其组织市属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继续拿出专门岗位,定向招聘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

  魏双宝通过此次定向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成为就业帮扶众多对象中的一位。结束漂泊不定的打工生活,到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政府农业办公室工作。这对于他来说,发生变化的不只是生活环境和工作内容,更是新的开始。

2020年9月,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中,魏双宝(右一)向当地民众分发宣传页。(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2020年9月,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中,魏双宝(右一)向当地民众分发宣传页。(资料图)受访人供图

  成为沿海地区一名基层工作者之后,魏双宝最大困难与挑战便是语言不通,于是他在极力适应新环境的同时,也主动跟当地人主动交流,学习当地方言。

  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高远忠介绍说,自东西部帮扶以来,针对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他们根据报考人员实际情况,适当放宽学历、专业限制、降低聘用分数线。目前已累计招聘381名定西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进入当地事业单位,以及市政、金融、通信、地铁等国有企业工作,人均年收入超过7万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