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蓝皮书》新增“疫”时“基层智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8日,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图为各类《蓝皮书》。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1月8日电 (闫姣 丁思)8日,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已“成长”十余年的《蓝皮书》,今年新增“疫”时的人和事,梳理了疫情期间甘肃文旅、经济、商务、舆情等发展热点、难点,并分析总结了甘肃疫情的“基层智慧”。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介绍说,此次共发布10部蓝皮书,包括《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舆情蓝皮书》《县域蓝皮书》《文化蓝皮书》《住建蓝皮书》《商务蓝皮书》《平凉蓝皮书》《文旅蓝皮书》《兰州蓝皮书》。

  《社会蓝皮书》中专门设“疫情防控篇”,其中总结到,“‘党政一体’的领导体制,以及整体动员模式、技术手段和群众配合是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重要支撑。”

图为2020年疫情期间,兰州社区工作人员帮居民拿取外卖。(资料图) 高展 摄
图为2020年疫情期间,兰州社区工作人员帮居民拿取外卖。(资料图) 高展 摄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徽翰,专门研究社会治理问题,他在题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基层治理经验——基于兰州市A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调查报告中,以兰州其中一个主城区为例,梳理了该区在疫情严防严控阶段和常态化防控阶段,联防联控、分区分级、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等八大做法,并梳理出四大“基层经验”。

  刘徽翰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基层政府仍需要在建立“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专业性和公共性融合”、注重民众有序参与、发挥社会治理合力等方面补短强弱,持续发力。

  发布会上,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成勇表示,迄今为止,《甘肃蓝皮书》编纂规模由最初的2种发展到16种,发展成为如今的甘肃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品牌。《甘肃蓝皮书》以其优质的内容、客观的数据和鲜明的特色,发挥着愈来愈大的影响力。

  《文化蓝皮书》中提及,“疫”时的非遗传承人和其文艺作品,将战“疫”一线人员、基层干部,及各行各业普通人集纳在一起,接地气、暖人心,传递了人文关怀。

  王福生说,过去一年,《甘肃蓝皮书》在选题和框架设计方面,加强了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冠疫情防控机制、甘肃打造“五个制高点”、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住房市场、城乡建设、兰州城市群、对外贸易、文化发展等方面的选题研究,促进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社科研究渗透融合,建构数字化时代蓝皮书编研体系,驱动《甘肃蓝皮书》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