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陇南文县“六大活动”纾难村民“过冬之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6:2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1日电 (通讯员 刘二银)为了让全县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温暖的春节,入冬以来,文县开展了为期40天的以村组道路管护、产业提质增效、党建工作强基固本、社会秩序治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六大集中活动”,通过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送温暖献爱心,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近日,文县宣传、妇联、团委、民政、残联、工会等部门联合行动,发出倡议,发动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深入乡村,为五保户、困难户和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开展理发、打扫卫生、换洗衣物等活动,把党和社会的温暖送到了他们心中。

  为了确保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温暖过冬,文县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各级帮扶单位积极参与,重点围绕受灾户、五保户、大病救助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积极开展“七个一”(即理一次发、做一顿暖心饭、打扫一次卫生、换洗一次床单被套、整理一次内务、开展一次精神慰问、组织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全面开展困难群众大走访、大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每一名困难群众,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人居环境整治,村靓人和景色新

  山青了,水绿了,村内环境卫生干净了。这是丹堡镇丰元坡村群众的共同感受。

  入冬以来,文县组织发动群众集中清理村内外垃圾、杂草,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院内院外、房前屋后、村内村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一日干净不算净,天天干净才能行。村庄环境卫生,难在坚持。各乡镇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加强保洁队伍管理,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激励引导农民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确保村庄常年干净、整洁、有序。

  与此同时,针对当前“8.12”暴洪泥石流灾后重建、项目建设中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多发。文县分片区、分乡镇,组织成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小分队,对重点纠纷、信访积案、不稳定因素,进行拉网式排查调处,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信访秩序,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民工建勤,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文县山大沟深,大部分群众居住在半山、高半山,冬季到来,山高路陡,冰雪路滑,受2020年秋季特大暴雨泥石流灾害影响,许多村组道路通行能力差,加上春节来临,群众购买年货、走亲访友,出行较多,留下了安全隐患,村组道路整修管护工作成为县乡村各级组织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

  文县全面开展民工建勤村组道路集中养护活动,整修路基、清扫路面、清理塌方、疏通排水边沟、积冰路段铺备防滑砂料,消除了安全隐患,解决了春节期间群众出行难题。

  经济林管护,确保群众持续增收

  在国道212线高楼山段田间地头,民众冒着严寒,提着桶,拿着刷子,为花椒树、核桃树、油橄榄等经济林涂白、防虫、刨盘、施肥、浇水,一派繁忙景象。

  文县抢抓当前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的有利时机,动员村民开展经济林管护,林业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经济林嫁接、防虫、施肥等技术培训,及时指导农户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县人社局对返乡农民工进行“点对点”“一站式”劳务培训,同时开展劳资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确保群众走出去、能挣钱。县委党校会同各乡镇充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会议等平台,大力宣讲各项稳岗就业奖补政策、劳动力务工奖补政策等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党员教育管理,强基固本抓党建

  连日来,玉垒乡冉家村新一届村班子组织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干部,为他们解决困难、送去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为了确保全县村级党组织尽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文县积极开展农村党员“冬训”和基层党建“回头看”工作,通过学习、培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