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环县90岁老人圆梦高铁:“终于赶上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4:0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2日电 (通讯员 徐志昭)银西高铁的开通,对于很多人来说,更多的感受是外出、返乡更便捷了,但对于一些人来说,却是实现了自己以为一生都难以实现的期盼。12月27日,一位来自环县合道镇陶洼子村的90岁老人,在儿子的陪伴下乘上了银川发往西安北的高铁。自小在农村长大,这是老人90年来第一次乘坐高铁去西安。

  自银川发车的高铁列车在途经环县站时,一位九旬老人在一名男子的搀扶下上车落座。这位老人名叫李景绚,今年90岁了,其身旁的男子是他的儿子李耀杰,他们将乘坐这趟银西高铁的列车前往终点站西安北站。“以前环县到西安需要七个多小时,虽然一直想带父亲到西安看看,但父亲年龄大了,怕路上太颠簸,身体受不了,不敢带他去。”李耀杰说。银西高铁开始售票的第二天,他便第一时间抢购了两张车票,准备带父亲去一次西安,去感受这个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时代。“现在从环县上车到西安只需要两个小时,老人身体还吃得消。”

  一路上,看到一列列动车飞驰,望着窗外熟悉的大山从自己眼前快速消失,李景绚格外动容,眼眶湿润了,一声声轰鸣的汽笛声唤醒了他内心深处的记忆。

  李景绚小时候一直跟随父母务农,大多时间放羊,在他的记忆里,最响的莫过于手中的响鞭,他也因此成为当时合道区政府确定任命的响鞭哨成员,用响鞭传递军情信息。他说:“听说前线部队一直在打敌人,自己觉得身强力壮,也想着从响鞭哨上脱离出来,去前线上战场。”

  1948年12月,17岁的李景绚通过地方组织,成为西北野战军一名担架队员。他回忆起战争走过的路时,无比动容:“1949年6月,担架队员就随同部队一起南下在永寿返回乾县,由于军情紧急,上级要求部队在一夜之间要步行120多里路。而现在永寿到乾县乘坐银西高铁仅需十几分钟。”

  全国解放后,李景绚在老家陶洼子村开始了上学读书的生活。仅一年半时间,他就读完了小学六年级的全部课程,并顺利考入了庆阳师范学校。1954年毕业后,他在环县、平凉泾川县任教,1992年退休。在近40年教学生涯中,他勤奋、严肃、谨慎的生活和工作作风得到了同事和家长的广泛好评,数十年如一日的教学,也让他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理想,他常说,“孩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而如今,期盼终于有了成为现实的载体,虽然视力大不如前,仅能隐隐约约看见些许影子,对外面的感知只能通过手中的拐杖。但只通过触觉感知,就让他感到很满足。“真是不敢想,从那时的步行出大山,到现在的时速250公里的高铁,终于赶上了。”李景绚说,高铁开通,圆了他以为一辈子都无法圆的梦。(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