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大漠紫光潜研20年,一粒种子让戈壁变沃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5:1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大漠紫光培育的黑番茄品种。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4日电 在张掖市高台县,甘肃大漠紫光生物科技公司经过近20年的潜心培育,不但让“高台黑番茄”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家地理商标保护认证,而且使之成为全球唯一能够达到工业化生产标准要求的果品。

  该公司董事长柴在军说,多年来,黑番茄系列食品在中高端市场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信赖,复购率极高。沙区农民种植黑番茄的收入由每亩地平均2000元提高到7600元,还节约了45%的水资源消耗。从而使张掖市三县一区十六个乡镇沙区在高效节水和增收致富方面取得了双赢。

黑番茄生产基地外景。受访单位供图
黑番茄生产基地外景。受访单位供图

  据介绍,大漠紫光生产的黑番茄系列产品已服务于载人航天、医学临床应用、循证医学研究等领域,特别是去年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先后为武汉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甘肃肺科医院、甘肃疾控中心等近400家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和患者提供了有效援助,引起了医学界专家院士的高度重视。

  黑番茄原产于南美洲,后经德国、美国科学家研发培育,鲜果进入大众餐桌,但由于这些国家地域气候等因素制约,解决不了皮薄、肉嫩、易裂口的问题,使霉菌超标而无法工业化生产。2000年,柴在军掌握了黑番茄极耐炎热干燥、喜阳光、喜沙地、耐干旱贫瘠的生理属性后,先后与德国、美国专家交流合作,将该品种引入到高台县沙区进行培育研发。

建在农田之间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受访单位供图
建在农田之间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受访单位供图

  2008年,经科技成果鉴定验收,高台黑番茄达到国内领先并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其种子千粒重分别超过了德国的58%,美国的62%,达到了96%的成果标准,从而使鲜果的干物质、营养等指标完全达到了工业化生产的标准要求。

  张掖市地处北纬38度、巴丹吉林沙漠南缘和祁连雪山北麓,这里阳光酷烈,降雨量稀少,蒸发强烈,昼夜温差大,年积温高是该市全球独特的地城气候,被誉为世界育种的“黄金硅谷”。高台黑番茄正是由于独特地理气候条件,成就了它天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食疗功效。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人民功勋科学家钱学森前瞻性的提出了让不毛之地变沃土的沙产业理论思想,到90年代初期,张掖市开始沙产业理论思想的贯彻实施。多年来张掖市把发展高效节水现代农业作为重中之重,同时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做为抓手,把研发培育适合干旱沙区的农物品种做为发展农业的基础重点扶持。

  多年来黑番茄产业得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生前对沙产业深切关怀并指导,他说:“张掖人民开创了沙产业,已走出了我国大农业的第一步,是了不起的事业与创新。”

  世界各国的科学家纷纷前来大漠紫光考察,并对高台黑番茄产业基地给予了高度评价。以色列著名科学家尼古拉·奥尔洛夫赞言:“你们为了人类的福祉,创造了地球上的最高生产力。”俄罗斯院士著名科学家伊戈尔·左恩赞言:“把戈壁荒漠变成了人类黄金般的食物储备。”美国国家大气中心主任、著名科学家迈克尔·格兰茨赞言:“这是一个绿化戈壁的伟大成就,如同一次伟大的胜利。”

  柴在军说,一粒种子可以振兴一方经济,造福一个民族,改变一个世界,种子是农业之母,是农业科技的芯片,是粮食生产的源头。种子行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关乎我国的粮食安全和人民健康。只有把种子研发放在科技创新的前沿,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才能化解“卡脖子”的风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