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兰大二院多措并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主动作为,筑牢防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 13:0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4日电 (通讯员 赵梅娟)连日来,兰大二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多措并举、迅速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守牢守死疫情防控底线。

  加强防控组织领导 统筹规划全面布局

  兰大二院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快速行动,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新冠肺炎医疗防治工作专题会,对防控诊疗工作进行全面分析研判、作出详细部署。

  医院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院内预检分诊和院感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在OA系统下发关于全面摸排中高风险区旅居史和接触史人员的通知、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规范医院出入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工作的通知等,及时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并对医院近期防疫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相关职能部门、临床及医技科室积极响应,履职尽责,协同联动,全院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细致入微。

  实地督导补齐短板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为进一步规范加强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院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由院长王琛、党委书记杨建文担任督查组组长,全面负责医院新冠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督查组下设11个督查小组,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各小组组长,自1月16日起深入临床一线,就发热门诊的科室及病区的防护与行为管理、诊疗、消毒与隔离,放射影像科及核磁共振科的普通检查室、发热患者专用检查室,核酸采样点的标本采集、感控措施,急诊的患者管理、医生及诊区管理,门诊的患者管理、医生及诊间管理,手术室的人员防护、感控措施,超声医学中心、功能检查科的人员管理、感控措施及全院药品配送、设备配送、物资配送等全院各部门、各科室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督导检查。

  督查中,各督查小组严格对照新冠防控督查表重点内容,全面、规范、有序的督查所负责科室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以督促防,坚决杜绝疫情反弹隐患,确保此次专项督查工作落实到位。各部门、各科室也严格按照医院疫情防控要求的重点内容,积极动员培训,立即开展自査自评,抓紧查漏补缺,对查出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不断完善并强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真正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筑牢疫情防控网格 守好群众生命线

  防控疫情,预检分诊是落实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环节,也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屏障,更是整个疫情防控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该院制作完成门诊患者预检分诊信息登记电子表,对人员和车辆出入院等实施闭环管理,同时正式启用自动测温筛查自助闸机,强化对医疗、生活区域的管理、流程和行为的监督管理。

  自设立预检闸机通道以来,医院迅速抽调行政后勤人员轮流值班,对每一名入院人员进行预检排查,严把全院住院患者、家属及全院职工疫情防控第一关。目前,我院患者通道分为普通患者通道和发热患者通道,患者入院时须携带身份证,并进行健康出行码验证(健康出行码超过12小时后,请重新申领)。其中发热患者通道专门用于患新冠肺炎可能性较大的患者或病因不明的发热患者使用,医院职工则通过职工通道进入医院。通过设立预检分诊“闸口通道”将有效降低病毒在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严防疫情扩散蔓延。此次疫情常态化工作新举措,可以有效控制就诊秩序,疑似或者发热病人直接进入发热门诊,避免院内其它诊区人员流动,减少了对其他人员危险或者感染的风险,普通患者有序地进入相应科室进行就诊,院内秩序将得到明显改善。

  保障健康严防严控 核酸检测全面覆盖

  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的主要检测手段之一,也是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之一。为持续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应检尽检”的防控要求,最大限度确保在院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就医安全,该院积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为提高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率和精准度,该院积极改进核酸检测方式,将原有的口咽拭子采集改为鼻咽拭子采集,加强鼻咽拭子采集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医务人员熟练和规范掌握样本采集、标本处理、试剂使用和检测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技术操作失误。为加强院内防控,全院职工每7日做一次核酸检测,所有住院患者须持有入院前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方可办理入院手续,同时加强核酸检测点样本送检工作,严格执行满92个或20分钟送检一次。医院还积极做好核酸检测相关设备及耗材采购工作,保证核酸检测日检测量达到一万人份(可满足全院职工及当日来院所有患者、陪护人员的机动检测储备能力),努力做到应检尽检,全面覆盖。

  实战模拟应急演练 全院培训筑牢防线

  为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工作,不断提高新冠肺炎应急处理能力,以实战检验各岗位、各科室面对新冠肺炎处置的应急响应效果,不断优化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机制,医院组织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应急演练。

  整个演练严格按照实战标准,各部门各司其职,规范有序开展接诊、防护、体温监测、隔离、院内专家会诊、核酸采样、疫情报告、终末消毒等应急处理流程操作。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相关科室及医护人员严格按照责职分工,顺利完成了实操演练医护人员熟悉掌握相关防控与诊疗方案,处置流程及时规范,消毒隔离措施落实到位。

  演练结束后,医院新冠肺炎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就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现场分析和点评,针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盲点进行了逐一梳理,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同时对今后的防控措施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病区也依次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科室院感防控能力,提升医院整体院感防控水平,医院常态化组织开展新冠肺炎培训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案,指导医务人员科学实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标准预防措施,认真执行手卫生。在标准预防的基础上,根据诊疗操作的风险高低进行额外防护。可能接触到患者血液、体液、分泌物或实施产生气溶胶操作时,选择佩戴护目镜 /防护面屏、隔离衣、医用防护口罩等防护用品。

  为确保全院职工防护培训覆盖面广,医院在常态化培训的基础上,还于1月16日上午,组织全院职工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视频。通过培训,全员职工进一步全面了解有关新冠肺炎防控的基本知识,完善有关新冠肺炎防控方面的盲点,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促进了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和有效实施。

  院感防控层层把关 严守疫情安全底线

  疫情防控,院感先行。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与培训学习的基础上,医院还全力做好院感防范、严防院内感染风险,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盯紧重点岗位、重点部门,认真排查各环节的风险点,补短板、找弱项,将问题发觉在先,整改落实在前,及时查漏补缺,夯实院内感染防控基础。

  医院高度重视住院部①发热门诊专用CT检查通道及急诊药房的改造工作,将原有急诊药房改造为发热门诊专用CT室操作间,并做好发热门诊专用CT室与急诊大厅物理隔断工作,就住院部①发热门诊配备方舱CT或车载CT的可行性方案进行调研走访,同时制作住院部①发热门诊缓冲区、专用CT室等改造区域及全院各病区应急隔离病房标识,并重新规划门诊大厅及核酸检测点“一米线”标识。各病区也指定一名医生为院感督查专员,由该专员做好相应病区疫情防控院感督查管理工作,同时预留一间应急隔离病房,由护理部统一按 8S 模式管理并张贴相应标识。医院还积极采购一次性防护面屏、高筒防护靴套及其他防控所需设施、设备,并全面摸排中高风险区旅居史和接触史,并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认真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坚决杜绝院内感染。

  疫情防控,众志成城。全院干部职工将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临床诊疗、人力调配、物资储备、应急保障等各项工作,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实到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