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忧心"养老贵" 吁建普世康养助"老有所依"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8月20日,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跳舞。(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7日电 (张婧)“医养结合机构人工成本高居不下,导致失能老年人服务需求与服务供给相脱节。”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杨晋梅今年带着“如何破解养老难题”的提案参加甘肃两会。她以老龄化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兰州为例说,突出的医疗护理问题,给家庭和子女带来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

  2021年甘肃两会27日正在兰州举行。今年《甘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甘肃省在2021年要择优选择条件成熟的城市街道,新建或改造提升10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这引起不少与会政协委员的“共鸣”,并建言“打好医养结合特色牌,加快养老服务均等化”“加快打造普惠康养模式,提升城乡养老均衡发展”“加快构建农村养老服务协同供给模式”等。

2019年7月9日,在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调度指挥中心,话务员根据屏幕上显示的信息为老人进行服务派单。(资料图) 杜萍 摄
2019年7月9日,在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调度指挥中心,话务员根据屏幕上显示的信息为老人进行服务派单。(资料图) 杜萍 摄

  杨晋梅说,兰州市已初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院中院”的医养结合新型模式,但与发达地区推广医养结合的新型模式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

  杨晋梅分析说,除了“养老成本高”,当地医养结合上门服务规范、医养签约服务规范等重要标准规范尚未制定,服务内容有待细化,服务质量缺乏有效评价标准;在城乡差异、发达与欠发达地区并存的情况下,基本服务存在供给不足和供给不均等问题。

  杨晋梅建议,要落实老年人就医优惠政策,在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面开设老年病科、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缓解失能老年人家庭长期照护负担,带动商业险种发展,激发社会资本推行医养结合的积极性。

图为兰州老人在黄河边“舞青春”。(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兰州老人在黄河边“舞青春”。(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关于“城乡养老不均衡”的问题,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表示,在地县一级打造一种符合甘肃省情的普惠康养模式,以“公建民营”和社会力量参与为主要形式,探索普世康养。

  雷菊芳说,探索在地县建立养老机构的“经营过渡免租期”“以投抵租”“以奖代补”“以租抵税”等政策,助力参与甘肃养老事业的社会力量“活下来”。鼓励建立老年乐龄大学、安宁疗护、临终慰藉体系,确保在身、心、灵多个维度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尤其要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养老机构建立中医大病康复门诊,经审核试点开放医保试点,支持异地结算,用中医药取代大病重症老人的过度治疗,一方面提升生命质量,减低自费负担,为综合降低甘肃的医保负担探索经验,另一方面吸引城市中低收入的老人去临近地县养老,平衡养老供给,加快城乡融合。(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