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政协委员热议"新农人"与"新农事"建言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5:4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甘肃陇南市成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采摘万寿菊。(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28日电 (闫姣)“甘肃的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优质要素不断流出,城乡之间、工农之间的二元结构难有根本改善。”27日,甘肃省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财经大学教授高云虹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为解决上述问题,甘肃应大力推动“乡村建设行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甘肃省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财经大学教授高云虹接受媒体采访。 受访者供图
甘肃省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财经大学教授高云虹接受媒体采访。 受访者供图

  正值甘肃两会期间,农业农村建设频频登上政协委员们的话题“热搜榜”。

  “应把乡村建设置于各地乡村振兴战略的框架下布局实施。”高云虹表示,具体做法在于,通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能提高现有农村劳动力的科技文化素质和相关技能;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能促进乡村建设中基础设施的维护与运转;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加农业农村双创空间,能吸引优秀团队入驻,为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在此过程中,政府应做好服务,建立完善好相关制度和政策支持体系。”

  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委农办主任、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同样关注这个话题,他建议,接下来,甘肃应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围绕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加大“外引内培”工作力度。

  李旺泽说,同时,应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重点扶持合作社提升良种供应、农机作业、基地建设、收贮冷藏、订单销售等服务农户的功能,提升组织农户集约化生产和对接市场的能力,逐步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高云虹称,“乡村建设行动”有利于提升甘肃农业现代化水平,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及其空间格局,强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和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同时通过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有利于提升甘肃农村整体发展水平,加快城乡间要素流动,进而通过加强省内外城乡之间的互补互促扩大农村内需市场;有利于改善城乡发展不平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