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金昌:守住“三条底线” 确保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4:19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守住“三条底线” 确保粮食安全

  ——“十四五”金昌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目标展望

  “十三五”期间,金昌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完成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和全国粮食政策性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粮食质量达标市(州);全市累计新增原粮储备22500吨,存储地方储备原粮47500吨。

  严格落实粮食扶持政策,认真抓好粮食收购,强化粮食储备和监督管理,全力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大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群众吃粮“买得到”、储粮安全生产无事故“三条底线”,确保了区域粮食安全。

  同时,新建军粮区域配送中心,完成仓储智能化升级和危仓老库改造等项目建设,建立完善调控体系、应急供应体系,超额完成地方性储备粮增储任务……一份份漂亮的答卷跃然纸上,一幅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的绚丽画卷由此展开。

  农业兴才能带来粮食丰,粮食丰才能带来百姓安。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如何继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聚力打造高品质发展的现代农业体系,进一步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保证“米袋子”充足供应?为此,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乔文龙说:“‘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市委‘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谋划好保障粮食安全长远发展目标任务,扎实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力争到2025年,全市“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粮食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才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能力显著增强。 ”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市将进一步探索建立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协同机制,突出抓好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推动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高效落实,巩固“省考”成绩。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方案》,修订完善全市储备粮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特别是制定完善好原粮和成品粮管理办法,解决好价差亏损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建立物资储备应急指挥调度机制和储备分级动用机制,拟定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着力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效能。

  全面贯彻落实粮食收购政策,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产销协作机制,确保区域粮食供给和消费基本平衡,督促完成原粮储备存储任务。落实230吨市级冻猪肉储备任务和1225吨冬春蔬菜储备任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十四五”期间全市原粮(小麦)储备规模达到57500吨、成品粮储备规模达到3437吨,确保重大应急状态下全市粮食供应安全需要。落实政策性粮油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责任,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日常监管,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金昌市还将积极协调争取中央、省上预算内资金,对老旧平房粮仓进行提升改造,提升粮食仓储设施功能和仓储能力。按照构建“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粮食产业体系的要求,推进“金昌市粮食仓储物流应急产业中心”建设项目,改变目前区域内无规模型粮食加工企业、市场面粉供应依赖于外省及周边地区调入的短板弱项,保障区域内粮食安全和应急供应。做好“大仓储”“大储备”文章,积极对接争取省上支持,改扩建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全面提升全市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和管理水平。(文、图/ 记者 韩淇)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