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人年夜饭更"居家" 商家创新方式满足多元消费需求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4: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1日电 春节渐近,在疫情防控新常态背景下,兰州人除夕夜选择在酒店用餐的家庭有所减少,更多家庭选择“居家用餐”。同时,各家餐饮企业纷纷推出自家半成品年夜菜,也有餐饮商家推出年夜饭送餐上门等新服务方式,力求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消费需求。

  有订有退 酒楼订餐量不及往年半数

  在中国人的风俗里,一桌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是全家人热热闹闹过大年的序曲。除夕渐近,兰州各家大型餐饮企业均有提供牛年年夜饭预订服务,按不同菜量、菜品、价格设置了多款年夜饭套餐,供消费者挑选,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但预订的情况却远不及往年。

  “从除夕当天至大年初六的总体预订量来看,并不理想,还不到往年的一半。”狗不理兰州总店运营副总经理王丽霞介绍说,往年春节年夜饭,早在除夕前一个月左右就会预订一空,往往“一桌难求”。今年,虽说预订服务开始的不晚,但受近期国内多地疫情波动情况影响,顾客有预订,也有退订。“因疫情防控需要,兰州市监管部门对50人以上的聚餐活动实施‘双报备’管理。往年过年期间,举办寿宴、婚宴的比较扎堆,今年基本没有了。”

  “我们二楼大厅还有一桌可以订,是之前客人退订的。”悦宾楼酒店订餐服务人员介绍说。据了解,兰州多家市内大型餐饮企业,都有遇到顾客主动退订的情况,预订桌数不及往年。

  销售火热 年夜饭可送上门

  一边是酒店年夜饭预订总量下跌,一边却是各类年夜菜的热销。

  “去酒店吃年夜饭,主要是图个方便,省去了洗洗涮涮的麻烦。为了防疫需要,我们今年决定在家吃,毕竟疫情防控才是头等大事。”家住城关区的刘女士说,她和丈夫的工作都很忙,过年期间也会去单位值班。很少有时间准备年夜饭,为了让全家人吃得开心、健康,她从酒店预订了一桌半成品年夜饭,有兰州糟肉、梅菜扣肉、糖醋鱼、八宝饭、炸丸子、炸带鱼等,“上锅一加热就能吃,既热闹也能省去不少麻烦。”

  据了解,针对年夜饭市场预订的不理想状况,各家餐饮企业纷纷提前发力,通过线上企业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客户微信群、线下门店等多个渠道推出年夜饭预订。狗不理兰州公司推出自家的半成品年夜菜,销量可观。餐饮企业推出的年夜菜礼盒,大都包括素菜、荤菜、主食等,免洗、免切、免调料是卖点,顾客只需加热即可食用。这种订餐方式更受年轻人的青睐,在超市、餐饮店、网购渠道均有销售。

  同时,狗不理兰州店等餐饮企业还推出了年夜饭送餐上门等新服务方式,力求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消费需求。王丽霞说,该店推出了年夜饭送餐上门服务。春节期间,正常开展订餐、送餐服务。为了让消费者在家也能吃到美味的年夜饭,该店采购了大量的保温盒、加热餐盒,同时还将做好外包装的防疫消毒等措施。”

  严格监管 50人以上聚餐活动须“双报备”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防疫需要,明确要求承办宴席的餐饮单位春节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培训、集体团拜、慰问演出、联欢聚餐等人群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应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50人以上的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通风、安全间隔距离等防控措施,且举办50人以上大型聚餐活动的,要实行“双报备”制度,聚餐当事人要向宴席承接单位报备最高控制人员数量和聚餐规模,并对聚餐人员旅居史进行核查,禁止有中高风险旅居史人员参加聚餐。

  此外,宴席承接单位要提前1日向所在街道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或村委会报备疫情防控方案、餐饮单位从业人员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聚餐当事人信息。(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