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十四五"金昌科协目标:促学术交流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6:45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展望“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时代科协事业新篇章——“十四五”金昌科协工作目标展望

  2020年,金昌市6家企事业单位成功申报甘肃省协同创新基地;金川集团镍钴研究设计院高端智能化无轨设备项目,成功申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十三五”时期,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对标金昌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全市科协组织建设和科普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作了专题安排,提出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的目标要求,为金昌科技工作注入了“强心剂”。

  1月19日,金昌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对今后5年科协工作进行了谋划布局,吹响了奋力开创金昌科协事业新局面的“集结号”。

1月19日,金昌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1月19日,金昌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坚持以主动服务中心大局为己任,重点围绕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高品质菜草畜等优势产业,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品牌培育,在服务全市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新当选的市科协主席陈华在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号召。

  未来五年,我市科协工作者肩负使命,大有作为……

  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持续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建立健全支持科技工作者、科技社团和科技智库建设的工作机制,推动创新学术交流模式,为我市科技工作者搭建接轨前沿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明确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促进学科资源开放共享,引导学科发展。

金昌市科协在“全国科普日”活动向市民发放科普宣传资料。
金昌市科协在“全国科普日”活动向市民发放科普宣传资料。

  持续深化科普宣传。建立现代科普体系,全力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工程,形成“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建设联合协作、协同共建、资源共享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迭代改造提升“金昌科普”网上平台和科普e站等信息化终端,推动传统科普与现代传媒深度融合,打造全覆盖、多样化的科普信息化服务平台;推进科技馆免费开放,为公众提供优质科普展教服务,让青少年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公共科技产品服务;扩大和提升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高校科学营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推动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创新。

金昌市科技馆免费开放。
金昌市科技馆免费开放。

  加快新型科技智库建设。全力配合企事业单位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协同创新基地申报推荐工作,柔性吸引高层次人才为金昌高质量发展服务;加快构建以学会为主体的智库专家网络,利用好跨领域跨学科集成专家资源,加强智库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坚持以开放和前沿为导向,建立完善学术交流成果提炼转化机制,促进学术会议资源向决策咨询资源转化。

  服务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围绕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新集聚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服务“东数西算”发展数字经济,“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融合,开展科协组织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行动;建成协同创新基地8到10个,柔性引进更多高端人才为企业服务,搭建高校、科研院所、学会、科技工作者与企业合作的桥梁,把更多科技资源引向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暨大篷车巡展活动——机器人表演。
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暨大篷车巡展活动——机器人表演。

  运用科技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未来5年,我市将围绕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一方面大力发展“互联网+农技协”;另一方面重点培养20至30个农业现代化程度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技协组织。

  拓展科协组织覆盖面。努力把科协建成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新型家园,积极举荐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参评全国、全省性奖项,培养推荐一批代表科技工作者风采的“最美科技工作者” “大国工匠”的标杆个人或团队;积极做好青年人才托举工作,争取设立“金昌青年科技奖”,推动科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全国科普日”活动科学表演秀。
“全国科普日”活动科学表演秀。

  发展壮大科技工作者队伍。积极推进“接长手臂”行动,将科协组织向乡镇(街道)、村社(社区)延伸,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三长”进入市、县、乡科协领导机构兼职或挂职,推进提升基层科协组织“3+1”试点工作,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在继续巩固发挥大中型企业科协示范带动作用的基础上,重点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产业园区和新经济组织等建立科协组织或科协工作联络站,形成链条。(文/ 记者 闫庆玲 图/ 记者 祁小松 部分图源:金昌市科协)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