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崇信:将文明融入城市“血脉”奏响创文“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13:2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5日电 (通讯员 赵富生)全国文明城市,是崇信人矢志追求的“幸福梦想”。前不久,崇信县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站在新起点,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以“不胜不休”的姿态在新征程中加速前行,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深刻内涵,一点一滴化茧成蝶。

  文明:一座城的底色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一座城市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和亮丽名片。

  对于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关键期的崇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被赋予深刻内涵。“开展文明创建,就是要加快补齐各类短板弱项,让居民更多地共享发展成果。”“对表国家标准深化文明创建,可以优化人居环境、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对内增强自豪感和凝聚力,对外提高知名度和竞争力。”

  2019年4月,崇信县全面部署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将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精心打造“一把手工程”,抽组骨干力量组建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创建方案和责任清单,明确目标靶向,压紧压实责任。

  为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落实,崇信县建立了“月督查、季通报、年评比”创建调度工作机制,聚焦城市最薄弱的环节“揭丑亮短”,定期召开问题交办会议,倒逼责任单位坚决整改落实。

  不仅如此,崇信县建立健全宣传教育机制,扩面布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景观、持续增加“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密度、精心制作创建文明城市短视频,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群众在文明创建中“唱主角”,成为推动创城更进一步的重要力量。

  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创新举措,完善城市功能,规范城市秩序,提升服务水平,满怀豪情地投入到各项创建工作中,汇聚成创城工作的强大合力。

  文明:每个人的坚守

  近日,崇信县城市社区鱼堡子社区开展文明诚信积分兑换活动、位于团结西路的满林药店又收到失主送来的感谢信……在广泛的道德实践活动中,诚信已成为每一个崇信人的“文明之约”,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2月3日,崇信县“疫情防控有我·环境整治同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启动,来自县直61个单位青年志愿者踊跃参加,深入各自网格点开展疫情防控、清扫小区卫生,用实际行动为居民献上牛年新春的美好祝福。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深入推进,“有事说一声”“科技小板凳”“党课时刻”“三学三悟一争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活动在城乡火热开展,一次次暖心的志愿服务,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道德模范”“崇信好人”“新时代最美农民”,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在乡镇、村社接连开展,涌现出了爱岗敬业好校长李浩学、孝老爱亲的好媳妇贾桂梅、诚实守信模范张贵祥……一个个先进典型树起了崇德向善的道德标杆,学典型、争先进已在该县蔚然成风。

  文明:摸得着的幸福

  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

  深冬时节,寒风凌冽。在崇信县锦屏镇野雀村,干部群众合力拆除简易棚,东庄村集中开展道路两侧垃圾“清零” ……一场原304沿线环境整治攻坚战全面打响。

  “以前脏乱差,现在村容村貌大变样。”家住锦屏镇关村村民郭春红脸上洋溢着幸福。随着村庄环境的持续改善,崇信县聚能燃气有限公司、甘肃鑫百川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纷纷落地,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挣上了“舒心钱”。

  对于崇信来说,文明创建不仅是自我完善,更是自我超越,“县城基础条件还相对薄弱,商场超市等公共服务场所没有安装缘石坡道,很多都还是失分项。”崇信县城市执法局局长魏建宁说,要想创建成功,唯有付出加倍的努力。

  针对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崇信县部署开展“一月一主题”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整治乱摆摊点、乱占公共绿地、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不文明养犬等突出问题,城市步步皆景、秩序井然。家住滨河路社区的居民梁宏伟说,看到朋友圈里展示的崇信风土人情,自豪感油然而生。

  着眼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崇信县大力实施县城西区扩建、新区开发、棚户区改造等一批城镇化建设项目,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6.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3.06%;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全县公路总里程达667公里,实现了行政村“两通”目标;自来水入户率达100%,行政村宽带网络和城乡4G网络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放管服”和“四办”改革,取消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更加规范……

  为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崇信县全面落实农村合作医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站式”结报和“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每千人拥有床位数达到5.72张,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普九”和“两基”目标全面实现,实施教育项目90多个,新改建校舍7.8万平方米……

  补齐设施短板,释放发展活力,提升市民素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崇信县坚持一步一脚印,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让文明融入城市“血脉”,铸就城市品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