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漳县民众“搬家”:过上了之前不敢想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14:3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5日电 (通讯员 癿斌宏 杜丽珍 漆斌强)“要说搬出来后的变化,最大的就是房子由土坯房升级成了小二楼,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以前走的是土路,下雨天沾一身的泥,现在是硬化马路,大车小车畅通无阻,还通了火车,出门特别方便。”许松贤是定西市漳县原小林村村民,2013年的地震毁坏了他的家园,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

  后来,许松贤一家通过自筹资金、政府补贴和大家的热心帮助,于2015年搬进了小林新村,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小二楼,过上了新日子。

  春节将至,许松贤的爱人正在打扫卫生,电视、冰箱、洗衣机,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房间宽敞明亮,家里还装上了地暖,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说起新年愿望,许松贤说,“我们现在的日子不比城里人差。新的一年,希望全家人身体健康,疫情早些过去,我也好早早地出门打工,继续挣钱、继续努力奋斗。”

  同一年搬进小林新村的原石咀沟村村民漆青霞搬出大山后思路也活了起来。她依托小林新村的区位优势,在村上开起了小卖部,不仅能照顾在村里幼儿园上学的孩子,还能挣钱养家,丈夫也能安心地在外打工赚钱了。由于小卖部物美价廉、位置优越,加上多年来的诚信经营,平时生意一直不错,特别是眼下即将迎来新年,小卖铺里更是十分热闹,买东西的村民们络绎不绝,漆青霞笑容满面、热情招待。

  漆青霞说,“以前住山里,条件不好,买东西也不方便。自从搬到这里,晚上有路灯,家门口就是火车站,公交车一天好几趟,想去哪里出门就上车,太方便了。新农村还有学校,孩子们上学也方便。”

  据了解,小林新村在2013年岷县漳县6.6级地震后开始恢复重建。当时,大草滩镇部分群众宅基地地基沉陷严重,无法原址重建,通过选址,进行了集中安置重建。新农村建成后,镇村两级按照“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对民众进行产业技能培训,重点发展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旅游服务项目,多措并举全力拓宽民众增收渠道。

  2015年,小林新村建成使用,截至目前,共搬迁入住民众100户460余人。近年来,全村围绕“望的见山、看的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小林新村计划新建日光温室10座,通过大力培育新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的方式带动更多民众致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