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历史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将谋"水美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天水市武山县水务局助农户吃上“幸福水”。(资料图)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2月5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5日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2020年甘肃历史性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未来将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等,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农村水系综合治理样板,建设“水美乡村”。

  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水资源严重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工程型、资源型和水质型缺水并存。该省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燥,降水稀少,人均水资源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严酷的自然条件,催生了历史上当地有关水的奇闻异事和“天河注水”等美丽传说,寄托了民众对水的期盼。

  数十年以来,为了“吃水”的甘肃民众经历过自带干粮、举家上阵筑土坝、修渠道、挖涝池、打水窖和掏土井,也留有“人挑畜驮、人畜共池”的记忆。直至2000年以来,甘肃全面“饮水解困”起步提速,相继实施了一大批水利项目,曾经城里人的“专利”自来水逐渐流进一座座农家院落。

  据甘肃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朱建海介绍,“十四五”时期,甘肃将以建设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功能一体化的水网建设为核心,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提升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

  朱建海说,未来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甘肃省农村饮水实际,采取“建大、并中、减小”的方式,通过扩大一批规模化工程,规范提升一批小型工程,更新改造一批老旧工程,进一步优化全省农村供水格局。

  朱建海表示,将通过甘肃中部供水、引大、引洮、沿黄提灌群等引调水工程,提升现有供水工程水源保障能力。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检测及水源地保护,实施农村水厂升级改造,配套完善水质净化设施,提升水处理工艺,保障供水水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