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金昌市龙景村的新年味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11:45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组织编辑记者积极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进社区、访农家、入企业,察寒问暖,通过撷取最鲜活的素材,发掘最真诚的故事、最美好的情感,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反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可喜变化、同心协力建设美丽金昌的奋斗激情;展现镍都大地欢乐祥和的喜庆景象;展示金昌这片热土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新成效。

  1月30日,农历腊月十八。走进金川区宁远堡镇龙景村,和煦的阳光洒在一排排整齐别致、白墙青瓦的农家屋舍。在这里,家家户户已燃起灶火,农家妇女们放下其他家务活,全心全意围着灶台,为“年味”的创造劳神费力,一场传统美食制作大戏正在上演。

  为了制作年馍馍,赵雪洁和她的家人、亲戚以及邻居一夜未合眼,近200斤的面粉经过她们双手不断地和、揉“调教”后,“乖乖”地躺在盆内发酵着。

  一大早,年过七旬的婆婆许秀珍、公公王田福也早早起床,屋里屋外,出出进进,为年馍馍制作“大戏”做准备。不一会儿,小舅妈王翠玲、邻居潘会玲、王发芳也如约而至,赵雪洁家顿时热闹起来。

  熬糖加入面粉和芝麻,擀成糖面饼,夹入擀好的两片面饼之间,切成大小均等的长方形,划刀翻成花状,再放置在柴火烧的油锅里煎炸,整个制作过程繁复而美妙……黄中露红、酥脆香甜的糖花子被王田福从油锅里捞出盛在盘中,叫人垂涎欲滴。

  与炸制油棒子、糖花子一样,发面、揉面、做花型、加佐料、装盘、烘烤,也是烤制年馍馍必有的流程。一团团面在她们的精心搓捏下,变戏法似的整齐排列在大铁板上二次发酵,等待进入炉膛烘烤。

  而此时,院落外不远处,王田福已早早拉来了玉米秸秆,在看似不起眼、用土砖和泥砌起来的炉洞子外开始生火。随着火苗旺盛地燃烧,炉洞子顶端的钢板均匀受热,为后续烤制不断地集蓄着热量。

  王田福对炉洞子格外有感情,他说自己是吃着炉洞子里烤出的馍馍长大的。每次烤制馍馍,他一个人完全胜任。“烧炉子可是个技术活儿,火候的掌握至关重要,火候不到,馍馍烤不熟,火候太猛,又容易焦。”指着自己独创的试火候的简易工具,王田福自信地对记者说。

  大铁板上的半成品从屋内搬出,用独轮车运送进入炉膛,再经过40分钟的密封烤制后,一批批色泽黄亮,散发着麦香的卷卷子、炉盔子、烧疙瘩就“鲜靓”出炉了。

  中午时分,令赵雪洁他们喜出望外的,不仅仅是外形、火候、味道都刚刚合适的新出炉的馍馍,还有在制作馍馍过程中不断接到的购买电话和信息。

  刚出锅的年馍馍还未收存利索,就有顾客登门前来购买,有心的赵雪洁总是把“又走一单”的小视频“晒”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

  “龙景村3组现在有11户人家经营农家乐面庄,是政府扶持建设的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之一。”在面庄门口送走买年馍馍的客人后,赵雪洁和记者聊起了她的面庄生意。

  2018年初,龙景村积极响应美丽乡村建设,赵雪洁家在市区花20万元购买了一套楼房,又通过政府扶持免费分到一套新农村改造房,在村里经营起了“农家乐”。

  谈及经营秘籍和收益,赵雪洁不假思索地说:“我最大的特点是舍得,舍得用食材,一年来,开农家乐赚了3万元,腌菜卖了近1万,再加上做馍馍的收入,超过5万元不在话下……”盘算着一年的收入,赵雪洁心里美滋滋的。

  收到一通通预订年馍馍的电话和信息,又一批富有乡土气息美味的制作,在厨房内外有条不紊地开始了。(文、图/ 记者 柯玉栋)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