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大一院专家团坚守入境隔离点260天:从无到有,创造奇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9:5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到兰州新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筛查点调研指导。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9日电 (通讯员 南如卓玛) 2020年鼠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举国抗疫,初战告捷。3月初,甘肃已经连续16天没有新增病例。正当此时,甘肃省接到了国家指令,接收中国首批包机归国人员从伊朗乘包机回国,在甘肃集中留观治疗任务。这是“国家使命”,也是对甘肃疫情防控的“大考”,并且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借鉴。

  危难中,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临危受命,副院长刘健率领精兵强将全面负责入境隔离点——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的运行管理。截至2021年2月8日,兰大一院专家团先后两次奔赴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坚守入境隔离点整整260天,共完成3208名归国人员的集中隔离留观任务。其中,检测筛查出阳性95人,其中91人已治愈出院,还有4人正在积极治疗中。

兰大一院第一批专家团“全家福”。
兰大一院第一批专家团“全家福”。

  2021年1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十六督导组到兰州新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筛查点现场督导检查,督查组督查反馈意见认为:“兰州新区集中隔离点设置科学、管理规范、流程严密、防控严格,其模式和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

  肩负国家使命,彰显甘肃担当

  时间回到2020年3月3日,从接到国家任务到次日飞机落地,给甘肃省的准备时间仅仅只有24小时。甘肃能不能担当起这个使命?如何保障归国人员的医疗安全?全中国人民的目光聚焦甘肃!

  作为首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省级定点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专家团火线上任,兰大一院副院长、甘肃省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健被任命为兰州新区后备医院负责人、甘肃省卫健委兰州新区工作组专家组组长,负责归国人员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新冠肺炎筛查工作。专家组成员还有兰大一院急诊科副主任孙志江主任医师、兰大一院神经外科主任郑茂华主任医师、兰大一院感控科易思华主任医师。

  彼时,这所位于兰州新区东北角人烟稀少处的“后备医院”还只是一个刚刚完成主体建设的空置楼房,周边道路还没有平整。“第一天,当我站在这五栋楼前,看见五栋水泥柱子,里面什么都没有。第二天中午,飞机就要降落。”刘健说,当时第一件事是改造隔离区。那一夜,一千多人,在春寒料峭的三月里,灯火通明地干了一晚上,完成了!通往隔离区的那条土路,一夜之间也变成了柏油马路。

  3月4日清晨8时,全省抽调了289个医护人员在隔离点集合,刘健对他们进行了紧急培训,包括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接机、筛查、转运、护理等集中隔离流程,同时还对感控的相关规定进行了细化。这些医护人员,来自全省30多个省、市、县、乡四级医疗单位。经过一上午培训后,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以急行军一般的速度,开始了接受回国人员集中隔离的任务。

  当时,第一批入境隔离311人,其中检测出了38例阳性。

  从无到有,创造奇迹

  第二项任务接踵而来,面对回国人员,用什么方法找出可能的感染者,如何保证不发生交叉感染?

  刘健和同事们用最短的时间建立了筛查机制,他们通过核酸检测、体温测量、症状诊断、胸部X线片等简便、直接有效的筛查指标和组合策略,做到了在24小时内查出83%的目标感染者,在72小时内找到了92%的目标感染者。

  实践证明,这样一套集中隔离筛查体系是科学有效的。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细化、完善体系,在后期这一体系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60天以来,先后有1331名医护人员在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工作,负责留观人员医学观察和生活照顾。他们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即使他们中有些已经完成任务回到原单位,但是一旦有需要,这些医护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执行如此史无前例、艰巨复杂的任务,兰大一院专家们坚守的隔离点创造了“五个0”的人间奇迹,即所有工作人员之间“零交叉感染”、医务人员“零感染”、治疗“零死亡”、随访“零投诉”、离开隔离点的人14天和28天以后“零复发”。

  坚守初心,迎难而上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甘肃省迅速成立了医疗救治组、重症医学救治组、小儿患者救治组、感控组和中西医结合诊治小组,指导全省新冠肺炎救治工作。除中西医结合诊疗组之外,其他小组皆由兰大一院专家领衔。其中,刘健作为兰大一院重症医学方面的专家,接到命令时,正在兰州肺科医院负责甘肃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

  事实上,这样的安排,并不出人意料。兰大一院是全省唯一拥有传染病科的省级综合医院,同时于2009年被确定为首批“全国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ARI)病例哨点监测”省级定点医院。兰大一院院长李汛表示,这样的学科背景,意味着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来临时,我们必须冲在最前线,扛起科学救治、全面防控的重大责任。

  无培训不进入、非必须不进入,建立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管理架构,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措施流程和岗位职责,对全省抽调医护人员培训和演练,尤其是对易出现的急症,制定了相应的急救治预案并反复演练……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在完成隔离和筛查任务外,还承担了大量的医疗工作,隔离区内设立急救站,配齐急救设备和急救药品;安排抽调医师开展日常巡查,及时掌握入境人员身心健康状况;随时处理隔离点内应急突发情况,平均每天接诊急诊病例10余例。

  2020年6月初,随着西方国家“带疫解封”,根据国家总体安排部署,兰州市作为第一入境口岸地,再次承担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等疫情防控工作。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继续抽调兰大一院刘健、易思华、孙志江,还新增加兰大一院感染科护士长吴秀英主任护师组成专家组,全面负责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工作。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隔离区工作中最难的是,归国入境人员年龄结构复杂,其中老人、孕妇和儿童较多,日常照护压力较大。另外,部分留学生长期孤身在国外,加之对疫情泛滥的担忧和疫情期间被歧视等因素,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和焦虑。还有多人伴随着其他疾病,有骨肉瘤、脑出血等多种疾病,有的甚至从飞机上下来,靠医护人员背上车、送到房间。很多人长期在国外,对国内生活不是很适应,再加上十几个小时飞机劳顿,下来后隔离在这里,对政策、管理都提出各种质疑和问题,要求医护人员拿出最大的耐心、爱心给予他们关怀和帮助。

  曾有一位隔离人员提出“在沙特的时候,有两个厨子天天给我做饭,在这为什么不能解决这个诉求?”还有一位年轻的留学生提出电话约谈隔离区“最高长官”,于是刘健与这位年轻人打了足足两个小时电话谈生活和理想。“我们每天操心他们的吃喝拉撒,操心他们的体温,还得操心他们心情好不好。”刘健说,必须照顾好每一位人员,确保万无一失。

  由于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的热心周到服务,各项工作得到了留观人员的一致好评,后备医院共收到锦旗近100面,每一面锦旗、每一封感谢信,每一句句感谢话,让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更加充满干劲和力量。因为他们的努力,甘肃在国家交给的归国人员留观、筛查和治疗任务中,做到了“接得稳、转得快、筛得准、管得严、治得好”。

  虽无硝烟,却系生死。在兰大一院专家和从全省兄弟医院抽调的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甘肃交出的了一份合格答卷,为全国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筛查奠定了“中国标准”,积累了“甘肃经验”。这份承载着国家使命的答卷,体现着甘肃在危急关头的担当与作为。

  2021年的春节已至,万家灯火阖家欢乐之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仍然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党和政府守好“国门”,竭尽全力,不负重托,以奋斗者的身姿展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担当。(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