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张掖肃南县生态管护员的春节:坚守岗位 护林巡山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2日 14:0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12日电 (通讯员 吴生文 安维斌)杨万斌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隆畅河保护站的一名管护员。春节前夕,和往常一样,一大早杨万斌就和同事们一起出发巡山护林。

  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的整治、修复和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听说大岔村赵丽梅家附近发现了大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马鹿,杨万斌和同事们打算去那里巡查。

  山脚下,杨万斌一行发现了马鹿的踪影,仔细查点,大约有92头,足足比往年多了三分之一。

  “近几年,通过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是越来越多了,我们在巡山查林中随处可以见到野生动物,辖区内野生动物主要有棕熊、雪豹、雪鸡、蓝马鸡、岩羊等”。杨万斌介绍说。

  大岔村牧民赵丽梅喜欢拍照,在她的手机里还存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的视频。赵丽梅说,她家房前松树上有会飞的松鼠,腿伸开像长了翅膀,可以从一棵树滑行到另一棵树。她还见过长的像猪一样的动物,死口(咬住就不松口),青羊、鹿经常可以看到。

  在管护员巡山的过程中,还偶遇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悬崖峭壁间,一只马麝敏捷的奔跑、跳跃,瞬间消失在山梁的另一边。

  为了保护这些可爱的生灵,杨万斌和同事们春节期间会坚守岗位,继续护林巡山。

  近年来,随着禁伐、禁牧、轮牧,造林、封育等一系列保护工程的实施,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区域内祁连山山区林地面积、乔灌木蓄积量都有了大幅度增加,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分布范围比建区前大幅增长,雪豹、野牦牛、白唇鹿、西藏盘羊、马鹿、岩羊、马麝、狍、藏野驴、藏原羚、大型鹰类等几乎绝迹的野生种群,频繁出现在当地保护区管护员、牧民、专业摄影爱好者、红外线相机的镜头中,让更多的人们目睹了它们的“真容”。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