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掘红色文化资源:政协委员冀建好纪念场馆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4:4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6日电 (通讯员 王钊)在甘肃这块热土上,红色资源、红色故事、红色记忆不胜枚举,作为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省区之一,甘肃共有红色遗址遗迹682处,分布极为广泛。

  红色场馆是留存红色记忆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形式。“从‘硬件’方面看,甘肃红色纪念馆在基础设施方面普遍存在‘远、旧、小’的问题。从‘软件’方面看,人才建设、讲解服务、展示内容都有待提升。”甘肃省政协委员刘正平认为,长期以来受理念、资金、技术、机制等因素影响,该省红色纪念场馆发展缓慢,与其它红色资源富集省份的纪念场馆相比存在明显差距。

  参照其他省份纪念场馆的成功经验,再加上自身思考,刘正平建议,应加大对革命旧居旧址和红色文物的保护力度,改善场馆的老旧面貌。“对现有纪念场馆应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成片纳入红色旅游景区范围,充分利用建设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有利契机,进一步完善道路、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在注重发挥红色纪念场馆社会效益的同时,应挖掘其经济效益,广泛吸引社会资金,使其成为促进革命老区经济振兴、文化繁荣、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做好“硬件”设施的同时,刘正平还建议,应持续加大讲解员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他们的能力和素质,不断丰富讲解内容和形式,培养一支“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五好”红色讲解员队伍,讲好甘肃红色故事,传播甘肃红色文化。还应向先进地区学习,探索采用分众化讲解,建立以启发式、提问式、互动式讲解为主的宣讲新体系,使参观者边听、边看、边问、边思,形成“互动探究式”游览,以期更加适应红色旅游发展大趋势。(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