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旅游> 正文内容
甘肃南梁革命老区:窑洞杂粮精烹“旅游饭”飘香山外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南梁革命历史陈列馆讲解员为游客讲解南梁故事。(资料图) 郁婕 摄

  (中共百年华诞)甘肃南梁革命老区:窑洞杂粮精烹“旅游饭”飘香山外

  中新网兰州2月27日电 (高展)正月里的陇东大地,几丝春意已爬上山头。在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南梁红色景区庄严肃穆,不时有满载游客的大巴车前来。曾经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如今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示范村。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在陕甘边界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开辟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了中国西北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党史上称它为:国内二次革命战争后期中国共产党“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

  南梁镇因其悠久的革命和历史文化,以及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日渐声誉鹊起。从2010年起,南梁红色大景区开始建设,先后建成南梁革命历史陈列馆、“两点一存”红飘带广场、游客接待中心等工程26个,南梁红色旅游景区一跃成为4A级旅游景区,并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等。

  2015年,荔园堡村村民郭翠玲看着家乡不断增长的游客,便利用家里的窑洞开起了荔园堡村第一家农家乐。“旺季时得提前网上预约,一年收入有十几万元。”郭翠玲说,附近村民看到她的农家乐办得火热后,也纷纷加入。

  除了体验窑洞之外,郭翠玲还在自家菜谱中加入了由南瓜汤、黄米饭、烤土豆、煮玉米、窝窝头、杂粮、野菜等制作的“红军餐”,“这已成为每批游客必点的食物。”

  “能吃上旅游饭,靠的就是红色资源。”南梁镇党委书记鄂海峰说,这里有南梁革命历史陈列馆、大凤川军民大生产基地、抗大七分校、列宁小学、寨子湾等红色旅游景点;还有特色鲜明的香包、刺绣、剪纸等非物质文化旅游产品。

  走进南梁景区,游客们从“两点一存”广场出发,追寻红色印迹;在南梁革命纪念馆,感受昔日的“烽火连天”。

坐落于子午岭林区的南梁红色大景区。(资料图)华池宣传部供图
坐落于子午岭林区的南梁红色大景区。(资料图)华池宣传部供图

  在南梁红色小镇上,游客能够体验到陇东特色民俗文化、品尝杂粮饭、土暖锅等特色小吃、听听南梁说唱、看看南梁腰鼓,众多红色体验项目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来自广西的游客杨秋蝉在参观了南梁革命纪念馆之后感慨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开辟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现在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好了,更应该继承和发扬南梁精神。

  去年,“90后”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刘晓凤还尝试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讲解红色故事,吸引了大批网友“围观”。她说:“通过互联网可以把南梁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通过历史宣讲、文物展示、品尝红军餐等方式,让游客全面了解革命初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在忆苦思甜的过程中,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南梁干部学院副院长徐振伟说,我们一定要珍惜前辈们历尽艰辛、流血牺牲换来的和平幸福生活环境,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