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民勤茴香产业占全国产量七成 成为乡村振兴“引擎”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4:3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8日电 近日,位于民勤县城东工业集聚区的武威市小林商贸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两条现代化的精选生产线正在不间断地运行。经过粗选、精选、装袋等环节后,这里生产的民勤茴香将发往全国各地。

  民勤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地理位置独特,光、热资源丰富。在产业兴农过程中,当地大力发展特色茴香种植产业,并通过种植户示范、合作社加工、经纪公司销售等方式把茴香远销国内外,助推乡村振兴。特别是民勤县东湖镇,因茴香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品质好,被誉为“中国茴香之乡”。

  “民勤茴香籽中含有的挥发油达到3%至6%,茴香醚达到50%至60%,小茴香酮达到18%至20%,较其他同类产品高三至五个百分点。今年准备以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收购茴香1万吨,带领农民增收。”武威市小林商贸有限公司经理李小林说。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民勤县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茴香,目前茴香年产量3万吨以上,深受国内外客商青睐,产品远销德国、法国等国家。

  近年来,民勤以推动茴香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高端化、市场化、集约化发展为目标,建基地、提品质、拓渠道、增效益,着力打造种植规模有序扩大、科技支撑逐步健全、营销体系全面提升、种产销一体化、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优质茴香产业发展链条,推进茴香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民勤县加快推动茴香产业优化升级,由规模扩张的“量变”向提质增效的“质变”转变,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推行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采收、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经营管理措施,严防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申请通过可持续农业标准的国际雨林联盟认证,茴香抽检合格率达到100%,产品以每公斤高于国内市场2元的价格出口英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

  “我们把建设外向型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作为农业外向、高效发展和提升茴香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通过严格规范技术要求,提高优势农产品出口附加值和质量水平,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总量。”陈芳说,在推进茴香产业发展过程中,民勤县邀请中科院编印分发《有机绿色茴香种植技术规程》,邀请技术专家开展专题培训,组建技术服务队,对种子选用、施肥、浇水、用药、采收等各环节全程指导服务,严格控制化学农药施用,确保基地产品全面达标。

  据了解,2020年民勤县茴香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产量约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茴香产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