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美人鱼"将敦煌舞"搬到"水下:上演"海底飞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兰州极地海洋世界三位“美人鱼”表演“海底飞天”,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3月3日电 (刘玉桃 艾庆龙)身着绿衣红裤的飞天舞蹈服、脚穿双蹼,在5米多深的人造海水中与海洋精灵共舞,在兰州极地海洋世界,三位“美人鱼”表演“海底飞天”,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在8分钟的时间里给观众演绎一段不一样的敦煌舞,还是很有难度的。”作为“海底飞天”设计者之一的杨淼说,“当时因为看到一学校敦煌舞课间操成为坊间热点,给我创作灵感。”

  “敦煌舞”源自敦煌壁画,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原文明与西域文明交融荟萃的结晶。

  “在设计‘海底飞天’服饰和动作的时候,参考了敦煌壁画的经典形象‘飞天’,服饰采用绿衣红裤,动作柔软、婀娜。”杨淼说,尽管如此,受限于水下表演,部分动作无法演绎。

图为演绎者在水中表演敦煌舞。 高展 摄
图为演绎者在水中表演敦煌舞。 高展 摄

  为了使演绎尽可能完美,杨淼和两位演绎者一遍遍练习,从身姿、手姿到眼神精雕细琢,从姿态、神态到神韵精益求精,从动作、造型到表演效果完美呈现,不断打磨、改进。

  对比美人鱼表演和“海底飞天”表演,从事美人鱼表演一年多的杨淼说:“区别很大。在表演美人鱼的时候,双腿在一条裙子里面;敦煌舞主要靠双腿打蹼。服装也不一样,敦煌舞服饰是薄纱,在岸上很轻,但下水后,其实挺重的。”

  伴随着曼妙的音乐,“海底飞天”演绎者眼目低垂、扭腰送胯、足尖勾翘,在水中来回穿梭,时而下沉、时而上升,摆出各种造型,手臂上的飘带随着水流摆动,如在空中飞舞,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图为演绎者水中摆敦煌舞造型。 高展 摄
图为演绎者水中摆敦煌舞造型。 高展 摄

  “很美,看过画里的‘飞天’,还没看过水里的,很独特。”兰州市民马文燕说,她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孩子很喜欢,一直张开双臂跟着比划。

  “海底飞天”表演者赵璐说,虽然“海底飞天”表演更考验身体素质,但也是一种文化传播,尤其每次看到不同年龄段游客聚集、欣赏表演,给大家带来一种文化享受,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