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倡药食同源基地建设 开发地方特色药膳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主委宁崇瑞建议国家将甘肃省定西市确定为中药材药食同源试验示范基地。受访人供图

  (两会速递)政协委员倡药食同源基地建设 开发地方特色药膳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张婧)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主委宁崇瑞表示,随着甘肃省定西市打造“中国药都”,当地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按照“以医带药、以药促医、医药并举、药医共荣”的思路,不断优化中药材种植、仓储、加工、中医医疗、康养服务五大空间布局,从医养、药养、食养、住养、体养、文养等方面拓展服务领域和内涵,将中医药融入民众健康生活。

2020年7月29日拍摄于陇西县境内,超过百种中药材在这里培育。(资料图) 殷春永 摄
2020年7月29日拍摄于陇西县境内,超过百种中药材在这里培育。(资料图) 殷春永 摄

  对此,宁崇瑞建议,为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实验区定西核心区建设步伐,落实好先行先试各项政策措施,建议国家将定西市确定为中药材药食同源试验示范基地。在当归已纳入药食同源物质目录的基础上,建议国家将定西地产大宗药材党参、黄(红)芪纳入药食同源目录,让药材变食材。

  宁崇瑞说,以定西市为推广示范基地,围绕药食同源,实施药膳食疗技术推广项目,并从资金、技术、科研等方面给予鼓励支持。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类大学,成立药膳食疗技术培训推广中心,建立师资队伍,创新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药膳,面向全国各医院、酒店、农家乐、家庭大力推广应用,让食疗进入民众日常生活。

2020年8月下旬,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千年药乡”定西市陇西县召开。图为中药材切片展示。(资料图) 张婧 摄
2020年8月下旬,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千年药乡”定西市陇西县召开。图为中药材切片展示。(资料图) 张婧 摄

  定西市以“千年药乡”著称,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总产量30万吨左右,常用的130多个中药材品种中,定西就有97种,这里的三大主栽品种当归、黄芪、党参,种植面积分别占该省的74%、70%和65%,占全国的60%、20%和40%。

  自2018年起,定西市已连续3年举办“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当地中医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宁崇瑞还说,国家层面设立药食同源科研奖励基金或项目,可以对开发研制含有药食同源中药材成份的方便药膳、保健食品、饮料、器具等企业、单位以及个人进行科技创新立项,奖励扶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