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兰州高新区筑起全民反诈“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3日 17: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3日电 (通讯员 崔泽洲 何少云)3月12日上午,兰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组织召开辖区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培训会,会议邀请榆中县委宣传部讲师团成员、榆中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负责人梁成军进行授课,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刘建林,高新分局机关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奉祯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新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童旭辉主持会议。

  会上,高新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宋哲通报了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辖区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情况及特点,系统分析了反电诈工作的难点和盲区。

  孙奉祯就如何做好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精密防范。各级各部门、辖区各企事业单位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现实危害性;要联动发力,做好防范工作,把防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做文章、狠下功夫,加强事前干预阻断。二要加强企业管理,杜绝诈骗。企业要不断完善财务制度,履行审批手续,加强有关账户、密码信息及财务人员个人信息保护,不要通过QQ、微信等无法核实信息的通讯渠道传递转账指令。企业财务人员要自觉增强防范意识,及时更新电脑操作系统补丁,安装必要的杀毒防护软件。三要全员参与反诈,筑牢“防火墙”。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要带头关注、注册反电诈小程序“金钟罩”和“兰州公安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公众号,做到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积极行动,增强全民防骗、识骗、拒骗意识,筑牢全社会共同防范、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火墙”。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高宣传成效;要在车站、广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广播;要针对无业人员、务工人员、学生、老人等易受骗群体,结合最新的电诈犯罪手段、“剧本”,以案释理、以案说教,在全社会营造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

  梁成军向参会人员播放了国家反诈中心和市局反诈中心制作的视频宣传片,共同学习、共同警示,重点针对财务人员精准宣讲网络电信诈骗的高度迷惑性和严重的危害性,详细介绍了网络诈骗及网络诈骗的特点、常见的12种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法和形式以及如何识别和防范,并结合案例针对企业最常见的冒充老板、公检法诈骗等类型对各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通过培训学习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及外来务工人员的防骗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

  刘建林就财务人员做好防范工作强调,一要切实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并通过与会人员辐射身边人,管好家庭和单位的钱袋子,确保不上当、不受骗。二要坚定电信网络诈骗可防可控、全民防电诈的信心决心,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为平安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辖区企事业单位代表蒋建文表示,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企业内部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工作。同时,要求本单位员工积极开展反电诈防范宣传,共同筑牢打击电信诈骗的社会防线。

  各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刑警大队、治安大队全体人员以及辖区7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财务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