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凡人繁事> 正文内容
(凡人繁事)电力检修师徒:守电网"大动脉" 让电力强劲流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视频:黄沙中电力检修 师徒实操教学守住电网“大动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3月24日电 (高展 李亚龙)3月中下旬,中国北方多地遭遇了沙尘天气,地处甘肃张掖市甘州区以东的750千伏甘州变电站完全被黄沙淹没,空气中弥漫着呛鼻的土腥味。“系好安全绳,作业时一定要清楚工作流程和任务,特别要注意工作地点的危险点和存在的安全隐患。”黄沙中,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二班何斌带着徒弟蔡福天嘱咐道。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二班何斌(右)带着徒弟蔡福天(左)在检修电力设备。 高展 摄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二班何斌(右)带着徒弟蔡福天(左)在检修电力设备。 高展 摄

  750千伏甘州变电站是连接甘肃河西电网、新疆电网、青海电网的重要枢纽变电站,承担着西北电网东西部电力交换任务。近日,该变电站自投运至今进行首次年度大检修,为护航绿色能源安全输送至中东部地区奠定基础。

何斌为徒弟蔡福天穿戴安全绳。 高展 摄
何斌为徒弟蔡福天穿戴安全绳。 高展 摄

  “本次检修为期十天,进场第二天就遇到了沙尘天气,一天工作结束后,帽子口罩里全是黄沙。”今年28岁的蔡福天自去年参加工作以来,整天在外风吹日晒,皮肤显得黝黑。

  “现在带了3个徒弟,全是研究生毕业。”何斌说,他们年轻、学历高,重要的是肯吃苦。

  “我们班组在春检工作计划时,尽量把结对的师徒分配在一起干活,现场教学和实践,促进青年员工快速提升业务技能水平。”何斌说。

  何斌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电力工人,他已经在电力行业工作了16年。平日里,师徒俩背着工具包,头戴安全帽,认真观察着每一处检修点。

  “本次春检主要对750千伏设备进行停电检修,时间非常紧,还遇到了强沙尘天气,检修工作压力倍增。”何斌说。

  作业前,蔡福天根据当天的工作内容,仔细查看相应的图纸和说明书,带着问题去现场。工作时,师傅先现场讲解、示范,大到整个作业流程、作业事项,小到每个工具使用方法,尽量讲细讲透,然后手把手指导如何按照安全规程操作。

黄沙中,师徒两人依旧坚持作业。 高展 摄
黄沙中,师徒两人依旧坚持作业。 高展 摄

  在蔡福天的眼中,何斌虽不擅言谈,却是一位技术大拿,什么技术难题都难不倒他。“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现场实地操作有很大区别,师傅言传身教,常利用休息时间为我讲解专业知识和安全常识,才让我能够快速进入工作节奏。”蔡福天说。

  对于电力系统来说,高压试验是非常重要的项目,如果及时发现不了问题,就会发生严重的电力事故。蔡福天说:“师傅常说我们就像医生一样为电力设备诊断病情,不能出现丝毫差错。电网通顺了,电力‘血液’才能强劲流淌。”

  半年时光,让何斌和蔡福天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师傅用丰富的经验指导徒弟各项工作技能、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徒弟,而蔡福天也没有让师傅失望,用辛勤和努力熟练地掌握了各项实验要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