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兰州"活态非遗"系列活动启幕 近千小学生学习传拓艺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2:0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3月30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的“2021活态非遗”系列传承展示分享活动启动。图为畅家巷小学直播分会场。
3月30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的“2021活态非遗”系列传承展示分享活动启动。图为畅家巷小学直播分会场。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31日电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兰州市文明建设继续深入提高,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的“2021活态非遗”系列传承展示分享活动于3月30日正式启动。“爱兰州”APP、爱兰州抖音视频、文明兰州快手视频同步进行了直播。

童定家老师介绍传拓艺术。
图为童定家老师介绍传拓艺术。

  作为年度系列活动的首秀,本期“活态非遗”活动以“时光里的中国”为主题,以中国传拓艺术的展示传习为内容,采取网络直播教学的方式开展。主会场设在百安艺术空间,清华小学、通渭路小学、王家堡小学等14个小学作为分会场同步进行。近千名小学生在传承人指导下,参加了这场亲手触摸时光里的中国的传习活动。

图为童定家老师现场示范。
图为童定家老师现场为小学生示范传拓艺术。

  30日下午14:30,两位传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院长、甘肃印社社长、金城文化名家童定家和甘肃省书法家协会鉴定评估委员会委员、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传拓专业委员会主任、兰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麻晓雷开讲,向现场30余位非遗项目爱好者和在分会场的近千名小学生讲授、传习中国传拓技艺。同时,近万余在线观众与传拓技艺爱好者通过直播观看和参与了此项活动。

图为活动结束后嘉宾与部分学员合影。
图为活动结束后嘉宾与部分学员合影。

  传拓是非常古老的传播技艺和艺术形式,负载着久远而厚重的历史,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活动现场,童定家老师先讲解了中国传拓的基本知识,然后由麻晓雷老师示范传拓技艺并进行教学讲授。活动进行中,参与者积极踊跃与老师互动,学习气氛浓郁,对中国传统传拓技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完成了各自的第一幅传拓习作。

  活动现场参与的30余位非遗爱好者,在拓印完成后,由童定家老师指导亲笔题跋,成为一幅完整的传拓作品。

  据承办方介绍,直播传习活动结束后,将对各校参与者的作品进行评选评奖。优秀作品将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百安艺术空间分别展出,并同步进行线上展览。

  兰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领导参加了主会场活动并致辞。致辞中说,2020年兰州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民众、社会各界孜孜以盼的文明创建愿望,也意味着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由此启程。“2021活态非遗”系列综合展示分享活动在总结过去两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要继续努力树立品牌意识,进一步做实做好。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展示、展演和灵活多样的传播形式,面对面传承、手把手指导的活动特点,让传承人和社会公众直接交流,进一步强调“精致”品质,巩固兰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通过特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市民特别是青年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项目,深度了解、理解非遗文化价值,自觉传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自信和文明自觉。(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