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报道> 正文内容
甘肃国企"新生儿"撬动"科技杠杆"解产业反哺科技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1日 10:3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解说】作为中科院等中央在甘机构,及甘肃省内外科研院所研发成果承接主体和转化平台,甘肃科技投资集团承担着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化、商业化等科技服务,和甘肃科技研发领域国有资本的整合任务。

  该集团旗下含10多家老牌企业,在科研开发方面各有所长。多年来,因各种原因错过了发展“黄金期”,改制为公司后在其集团总部的引导下,逐步用科研、产业“两条腿”走路,解决了其尴尬境遇。

  集团总经理吴树宏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打造“科技+实业+金融”的业务格局,在新兴产业方面寻求突破是让旗下发展五六十载的“老牌国企”焕发新机的“秘诀”,其探索产业“反哺”科研的机制,得以让集团步入发展“快车道”。

  【同期】甘肃科技投资集团总经理 吴树宏

  组建之初呢,就确定了我们的战略,用三到五年时间能够打造成双百亿的产业集团,构建科技加实业加金融的业务格局。2020年应该说是我们集团发展速度比较快的一年,全年实现产业增长18%,实现营收增长75%,实现利润总额是比2019年翻了三番。

  【解说】甘肃科技投资集团科技发展部副部长李贵子介绍,过去企业的科研主要承担政府项目,集团成立后则建立以产品研发和技术研究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导向科技成果面向市场、面向产业。目前,科技成果转化率已达到70%以上,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同期】甘肃科技集团科技发展部副部长 李贵子

  我们过去科研的性质主要是以承担政府的项目为主,比如说我们甘肃省的科技计划,我们国家的重点研发计划,他们偏共性的关键技术研究,它并不一定面向产业。那我们集团成立以后,我们将来主要打造的是以产品为核心的这样的研究体系。这样的话就能解决,一它必须是面向市场,第二面向产业,所以就能解决产业两张皮的现象。

  【解说】该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马铁峰坦言,集团的核心优势有科技服务产业、精细化工产业、节能环保板产业,重点培育方向是新兴产业,比如凹凸棒石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新资源,将打造成其“新名片”。

  【同期】甘肃科技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 马铁峰

  就在新产业还有新业态方面,要培育成甘肃省一个发展的新名片,真正承担起我们甘肃科技集团一个职能定位,这一方面我们的重点还是考虑的是一个是新材料,新材料这方面还是结合我们全省的凹凸棒资源优势,我们的甘肃省凹凸棒资源大概在世界总储量的百分之六七十,我们还是要结合凹凸棒的资源优势和我们的科技优势来嫁接,最后形成我们的产业优势。

  【解说】据悉,在该集团的“十四五”规划中,将助力国家和甘肃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为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相应技术支撑。

  李亚龙 闫姣 甘肃兰州报道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