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旅游> 正文内容
甘肃"红色小镇"农商文旅融合 打造全域"绿美净"范本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四月中旬,游客参访甘肃平凉市静宁县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魏建军 摄

甘肃"红色小镇"农商文旅融合 多元打造全域"绿美净"范本

  中新网兰州4月14日电 (记者 魏建军)“为什么我们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与‘长征精神’潜移默化给老百姓的支撑离不开。”甘肃平凉市静宁县界石铺镇党委书记李高强说,这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支撑,发扬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精神,推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多元打造全域“绿美净”示范乡镇。

  界石铺镇是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途经的主要地区,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有利中心基点”。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位于该镇继红村。红军长征时期,党和红军多位领导人曾在这里宿营或战斗,留下了光辉的革命印记。

  近年来,界石铺镇聚焦红色主题,紧盯“红色小镇”发展定位,抢抓乡村振兴历史机遇,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挖红色资源,丰富活动载体,全力推动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当地还依托全镇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完善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功能,配备红色教育VR体验器材,编剧红色故事皮影戏,策划开展“走一次长征路、听一次红色主题课、开一次党史教育研讨会、讲一次公开课、看一场红色电影、吃一次红军餐”等系列文化活动。

  “通过深层次、多角度的主题教育,让红色传统发扬光大,红色基因赓续传承,让广大党员干部从长征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乡村振兴建设的新征程中锐意进取、建功立业。”李高强说。

2020年6月,红色征程团队“重走长征路”抵达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资料图) 魏建军 摄
2020年6月,红色征程团队“重走长征路”抵达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资料图) 魏建军 摄

  李高强表示,以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为核心,抓好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省级综合建设示范村、继红村红色旅游产业提升等项目,对继红村村部进行改扩建,增加红色文化元素,新建红色记忆馆。

  同时,对312国道沿线村庄风貌按照历史文化名村要求和当地民居风格进行改造提升,增设红色文化节点,提升村庄环境颜值、配套完善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探索走出革命老区红色村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子,促进村民稳定增收致富。

  界石铺镇还策划开展“心系群众办实事、民生为本开新局”公开承诺活动和“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红色小镇”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村民小组会等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倡导全镇干部群众为“全域绿美净”的小镇建设添砖加瓦。

  静宁县委党校教授李忠良建言,将红色文化与旅游相结合,需要甘肃省“整盘考虑”,把哈达铺、腊子口、榜罗镇、会宁、六盘山、庆阳等红色景区串起来,“重走长征路”,这既是一个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也是对红色革命长征精神的一种继承。

  下一步,当地紧盯“红色小镇建设”这一发展定位,突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两个关键,提质壮大“红色旅游+红牛养殖+饲草种植+果业开发”四大产业,抓实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开创“红色、富裕、美丽、活力、平安”界石铺新局面。

  平凉市市长王旭表示,该市将统筹利用市域内90多处红色资源,将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庄浪梯田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存,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点,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感悟革命精神,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动力。

  王旭说,要组建宣讲团、报告团宣讲辅导,讲深讲透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红色谱系中的“平凉符号”。并通过创作文艺精品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红色故事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85岁的王志和是继红村原党支部书记,也是一位老党员,他见证了界石铺民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从住土窑洞到砖瓦房,再后来住上了楼房……生活越来越好了。现在,来“红色小镇”旅游的人很多,好多人还会到他家去做客,王志和总会给游客讲一些记忆中红军长征的故事。(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