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陇南多地首现野生大熊猫身影 频现带仔活动和吃播抢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野生大熊猫设备的增多,其身影频繁进入大众视野。(资料图)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4月15日电 (闫姣)“通过野外监测,在丹堡河岔沟、大山沟等多地首次发现野生大熊猫活动痕迹,也发现更多遗留的粪便、食痕等,以及大熊猫‘带仔活动’的画面。”15日,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刘兴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这些迹象表明白水江大熊猫数量在稳步增加。

  据介绍,白水江保护区于2015年对大熊猫等珍稀动物进行红外相机野外监测,每年开展2至3次。监测设备从开始布设260多台,已增加至700多台,约有20%的相机可以捕捉到大熊猫的活动场景,能拍摄到数百张照片和数十段视频。拍摄过程也从雪地追踪到自动“熊脸识别”,更多大熊猫“倒立撒尿求爱”“吃播抢镜”“为爱打擂受伤”等画面走红网络。

图为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的大熊猫在雪地行走的影像。(资料图)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图为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的大熊猫在雪地行走的影像。(资料图)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近年来,大熊猫频频现身反映了大熊猫保护的新发展。”刘兴明举例说,比如安装了红外相机及野生动物全自动监控设施,大熊猫的活动信息能更多更快的记录并传播;提高了巡护和监测的质量和技术,工作人员能发现和识别更多的大熊猫及伴生动物;随着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大熊猫等珍稀动物的威胁减少,社区周边的大熊猫等动物活动增多。

  “‘国宝’大熊猫频现保护区主要依赖于中国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其栖息地得到保护、改善,大熊猫数量和栖息地增加,也就更容易被人们发现。”在刘兴明看来,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方面,当地建成了野生动物及防火全自动监控系统、气象监测系统,并能及时自动传送信息,提高了大熊猫及其它珍稀动物的保护水平。

  与此同时,大熊猫栖息地内的其它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也因此得到加强。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羚牛等生活环境得到更好改善,经常拍摄到羚牛、金丝猴、黑熊、林麝、鹰雕、金猫等40余种高等动物,呈现出活动增多的新现象。

  大熊猫分布于中国四川西部、陕西西南部和甘肃南部的部分山地。作为中国三个大熊猫重点保护区之一,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以保护甘肃南部部分山地大熊猫等珍稀动物及生态系统为主要任务。

  “我们不能违规进入大熊猫栖息地,如果偶遇大熊猫,需主动保持安全距离,不能因为好奇拍照去惊扰、干涉大熊猫的正常活动。”刘兴明“温馨提示”道,若发现大熊猫个体存在异常,例如受伤生病等情况,要及时向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报告。尤其遇到大熊猫进入社区的情况,社区民众要避免围观、惊吓、驱赶等行为,让其自然离开。

  刘兴明表示,目前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管护尚存在保护区域大、地理条件复杂、野外工作环境艰苦,工作人员和经费相对较少等困难;加之更精细化的网格化保护措施不到位,野外工作人员多接受到高新技术和知识相对较少的难题。未来将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支持,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通过科学设计及高新设施建设,逐步开展网格化管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