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城关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关样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4:2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6日电 近年来,兰州市城关区从小处入手,守正创新,全区共建成各具特色的25个实践所、168个实践站,同时,拓展建成10个实践基地和58所实践课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努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关样板”。

  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站一品” 给群众生活增欢乐

  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做好“规定动作”,力求在“自选动作”上创新,“一站一品”给群众生活增欢乐,让党史学习教育有人气、接地气。塑造出了酒泉路街道“红色庭院微党课”、白银路街道“社区先锋学院”、团结新村街道“红船故事会”、雁北街道“红纽带”社区学校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一方面,线上开设“党史上的今天”“听支部书记讲红色故事”等专栏,开展“一句话·述党史”“线上重走长征路”等活动,让党史学习细化、趣味化。另一方面,线下邀请专家学者讲学,聘请党史助学员、老党员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和曾经的峥嵘岁月。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与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以外展的形式让红色甘肃进小区、进校园;在中小学校开展经典诵读、红歌演唱等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电影院,通过红色电影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

  “零距离”志愿服务群众 为城市提质为幸福加码

  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及征集的微心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组织党员有针对性的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一是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水务局、铁路东村街道、张掖路街道、渭源路街道、伏龙坪街道、拱星墩街道等单位切实解决了老年人办事难、老旧楼院改造、供水供暖、邻里纠纷、市容环境卫生、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等事关每位群众的“小”问题,形成了“家园携手帮扶队”、火车站街道“红喇叭”宣传队等特色志愿服务团队以及白银路街道“晓暖践初心”、靖远路街道“睦邻会客厅”等矛盾纠纷协调解决平台。

  二是由区民政局牵头开展“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公益创投项目,涵盖了助老服务、儿童成长、文化传承、保健养生、文体活动等多个方面。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吸引更多的社会组织一同加入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形成“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的良好局面,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三是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主办,共青团城关区委、城关区民政局、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承办的“凝心聚力促发展 志愿扬帆新时代”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成功举行,意在着力打造具有“城关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吸引和凝聚更多志愿服务群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融通平台赋能 服务群众更便捷

  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充分发挥多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城关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充分利用中央和省市媒体及区级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等各类平台发稿2600余篇。当前,城关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动机制,利用文明实践活动“六大服务平台”,着力健全“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筹建智慧云平台功能,科技赋能云端文明实践,建立文明实践清单,助力提供“点单式服务”,将学习党史转化为实际行动,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元化、群众化的互动新格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