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金塔木雕匠人“刀尖之上”20年:方寸间传承民间艺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木雕工艺以民间神话传说为题材。 卢玉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7日电 (卢玉 李静)栩栩如生的关公雕像,巧夺天工的山水雕刻,精美绝伦的花鸟虫鱼雕刻……一件件巧夺天工的木雕作品应运而生,今年是赵德成手握工具,坚守传承民间木雕技艺的第20个年头。

  “刀尖之上,方寸之间。”赵德成说,这是自己对木雕艺术的坚守与热爱,他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将这门艺术传承,并延续下去。

图为赵德成手持刻刀,精心打磨。 卢玉 摄
图为赵德成手持刻刀,精心打磨。 卢玉 摄

  赵德成是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非遗传承人,从小酷爱美术,自拜师学艺后便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以求,学成后一心专于创作,通过艺术手法的表现,创造出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的系列木雕艺术品。

  金塔木雕工艺复杂,技艺精湛,多数木雕作品以民间神话传说为题材。当地艺人们充分利用枯树根的自然形态,将枯树的根部挖出运送回家,放在通风的阴凉地方,等水分挥发后,根据它的形状雕刻成形态千姿的工艺品。

图为赵德成雕刻作品展示。 卢玉 摄
图为赵德成雕刻作品展示。 卢玉 摄

  据了解,每一件作品都要经过严格的选料、洗料、削根、制作、上清(上蜡或清漆)等10多道工序。对雕刻材料有严格的要求,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树种,如楠木、紫檀、樟木、柏木、银杏、沉香、红木、龙眼等。

  赵德成汲取了老一辈木雕匠人的艺术特点,熟练掌握浮雕、镂空雕、圆雕等雕刻技艺,其作品既自然传承,又注重创新,表现形式追求天然、古朴、凝重的风格,将传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赏者面前。

  他经常沉醉于木雕工艺的细腻和精致中,“看到心仪题材,就会产生浓厚兴趣。”谈及木雕作品的创作,赵德成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设计是关键,这个步骤花费时间较多,要考虑木质的特点和色泽。

  赵德成还说,要尽可能在雕刻过程中将形象具体化,进入精加工时,才能有更为细致的刻画,再上保护色,涂一层橄榄油、刷一层蜡。

  经过这20年的练习和创作,赵德成的木雕技艺越来越成熟,其作品多次参加甘肃省文博会及民间手工艺品展览,获得诸多奖项。还于2020年7月,被公布为金塔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塔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