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达玛花开》黄河畔边首演:追忆藏乡“最美扶贫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17日晚,由甘肃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演出的音乐剧《达玛花开》在兰州首演。 任磊 摄

  《达玛花开》黄河畔边首演:追忆甘肃藏乡“最美扶贫人”

  中新网兰州5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穷苦有多深,你看大叔的脸,刻满了皱纹一道道,深深浅浅,雨打了风削,只盼着山外阳光普照……”17日晚,由甘肃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演出的音乐剧《达玛花开》在兰州首演。舞台上,甘肃省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把全县19个乡镇208个村都跑了个遍,贫困山村、田间地头留下了她数不清的脚印。

  舟曲县山大沟深,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张小娟出生在舟曲一个普通藏族家庭,2003年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落户北京。2008年,得知舟曲因汶川特大地震而受灾严重时,张小娟毅然回到家乡,投身基层工作。

该剧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生前事迹为背景。 任磊 摄
该剧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生前事迹为背景。 任磊 摄

  她先后任驻村干部、副乡长、乡纪委书记、县扶贫办副主任,常年奔波于脱贫攻坚一线,跑遍舟曲19个乡镇,遍访87个贫困村所有贫困户,成为全县扶贫情况的“移动数据库”和“活字典”,用心帮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奋斗者。2019年10月7日晚,张小娟在下乡扶贫工作结束返回县城途中,车辆翻入白龙江,不幸殉职,年仅34岁。

  张小娟被无数舟曲干部和贫困群众亲切称为“小娟”的“最美扶贫人”。该剧以全国优秀党员张小娟为原型,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百名文艺工作者经过一年多紧张排练,以一种创新的舞台艺术形式,缅怀张小娟这位“情系桑梓,芳华永存”的时代英雄楷模。

该剧以张小娟为原型,全面展示了基层扶贫干部形象。 任磊 摄
该剧以张小娟为原型,全面展示了基层扶贫干部形象。 任磊 摄

  该剧打破了常规艺术表现手法,运用集成式、创新式的表现形式,打造了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的集合体。在创排上精心提升舞美、作曲、服装、道具、灯光等,将舞台演绎和舞台制作深度融合,音乐以藏族音乐气息贯穿全剧,舞蹈编排以舟曲浓郁的民族风情舞蹈为主。

  音乐剧《达玛花开》以张小娟同志生前事迹为背景,以张小娟主动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毅然回到深度贫困的家乡,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拉开序幕,中间分七幕进行演绎,主要讲述张小娟满腔热血奔走在基层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心系群众、无私奉献、不惧困难的拼搏精神和可贵品质。

  该剧编剧、导演王繁钦介绍说,从创排之初到最后定稿,剧本写了13稿、舞美设计了400多张图。为了将音乐剧的国际范和甘南特色完美结合,剧目在音乐、服饰、舞美等方面,都充分结合了舟曲的地理风貌、民族风情、民间音乐,同时又采取了大量的国际化、时尚前沿的元素。

  “在这部剧里,很多表达形式都有创新。”王繁钦说,在音乐上,将舟曲原生态的民间音乐与管弦乐结合;在舞美上,运用了三块坡台,结合升降营造了一个从高山到深沟的场景,展现了舟曲的地形地貌;在表演上,用看似生活化的表演还原张小娟的事迹,同时又结合了浪漫主义的手法;在艺术样式上,幕间的运用完成了音乐剧和小广播剧之间的切换,极大拓宽了舞台信息和情感的领域。

  舞台上的歌曲和一幕幕剧情,让观众泪流满面。“今天有幸看了这部剧,通过网络查询了小娟的故事,才得到她和我是校友,我以她而自豪,也很感动。”演出结束,兰州教师白娟接受媒体采访说,“正是有了小娟这些平凡人在背后默默地为我们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