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临洮县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水陆画专题展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6:1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8日电 (通讯员 张惠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全县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展示非遗项目,临洮县在双联村非遗展示中心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水陆画专题展览。

  水陆画是一种传统绘画艺术。源于唐代,广泛分布在临洮南部的南屏、衙下、玉井等乡镇。表现形式主要有卷轴与画壁画。其主要表现技法是中国传统工笔重彩人物画法,它所描绘的儒、释、道等形象和敦煌壁画唐、宋时期的风格十分相似,人物的造型、勾线、设色都有高度的艺术技巧,以线为骨的中国工笔重彩人物画法、勾线和设色都极为考究,人物动态、服装衣饰线条流利婉转,笔力劲健而不雷同,着色鲜明华丽。使用的颜色多以矿物颜料及金属颜料为主,如石青、石绿、云母等等,皆为化学性质稳定之物,即使历经千年也不会褪色。水陆画的章法灵活多变,人物可分可合,可多可少,但是每幅的画法都有一定的规矩,而且都保持着唐宋的遗韵。

  这次展览由临洮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临洮县文化馆、临洮县美术馆、临洮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共精选临洮县非遗传承人创作的水陆画30幅,通过集中展览,不仅为广大绘画爱好者和群众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也为进一步繁荣该县非遗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展览从5月17日开始至6月16日结束,展期30天。期间,还邀请到了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史忠平教授等专家进行学术讲座,进一步提高传承人和学员的理论水平,提升他们的绘制技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