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展陈战国西戎文化墓地考古成果 分享文物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18日,甘肃省文物局与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举办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冯志军 摄

  甘肃展陈战国西戎文化墓地考古成果 与众分享文物背后故事

  中新网兰州5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四牡业业——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特展”18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作为探寻秦与戎的关系及西戎的历史文化的重要史料,持续十余年的考古发掘成果,为公众了解先秦时期农牧过渡带多元文化交融与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典型标本。

  当日,甘肃省文物局与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举办以“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主题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由陈列展览、线上活动、举办学术讲座以及“铜奔马”主题快闪活动等四部分构成。

图为马家塬遗址出土的华丽人体装饰。 冯志军 摄
图为马家塬遗址出土的华丽人体装饰。 冯志军 摄

  此次战国马车特展,重点展示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辅以百余件马家塬出土文物,从墓葬发掘、出土器物、马车形制等几个方面综合展示战国时期西戎贵族墓地,全方位反映其所代表的政治和文化特征,展现甘肃东部地区战国晚期的历史面貌,再现先秦时期华戎交汇、农牧交错、多元文明碰撞和中西文化交流聚合的辉煌。

  作为甘肃首次大规模正式考古发掘的战国西戎文化墓地,位于甘肃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的国保单位马家塬西戎墓葬,首次发现保存完好的华丽战国车乘。对此墓地的挖掘自2006年开始,目前已连续发掘墓葬80座,出土车辆68辆。除车马之外,随葬品还包括车马饰、车马器、日常生活用具、武器、工具以及大量人体装饰和服饰等。

  据介绍,车舆是古代机械制造最高工艺水平之集大成者。车除了是贵族的作战工具,是战场上的主要冲杀力量,具有实用价值之外,还被视为礼乐制度的一部分,不同形制的车和不同数目的车彰显不同的身份地位。马家塬墓地随葬的豪华车辆,正体现了其兼收并蓄中原文化与北方草原文化的显著特点。

位于甘肃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的马家塬西戎墓葬,首次发现保存完好的华丽战国车乘。图为复原马车效果图。 冯志军 摄
位于甘肃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的马家塬西戎墓葬,首次发现保存完好的华丽战国车乘。图为复原马车效果图。 冯志军 摄

  作为一个庞大的游牧部族,西戎在我国西北早期开发、中华民族的形成与中西文化交流中,都曾发挥过极为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文献记载分散稀少,长期以来对其历史线索和文化面貌所知甚少。近年来,随着田野考古发现的不断增多,特别是张家川马家塬战国晚期戎族墓地的发现,使西戎的神秘面纱逐步揭开。

  甘肃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宋冰介绍说,为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更好地理解展览、了解历史,该馆配合展览推出“专家带你看展览”的活动,邀请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现场为观众解读展览,让观众了解考古发掘经过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

图为马家塬遗址出土的部分战国马车复原效果图。 冯志军 摄
图为马家塬遗址出土的部分战国马车复原效果图。 冯志军 摄

  宋冰表示,甘肃省博物馆将进一步加大文物管理和保护力度,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加快博物馆与非遗、科技和旅游高水平融合的步伐,搭建博物馆与公众交流互动的平台,让每一位踏足博物馆的人,无论老少,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加深对中华文明的了解与认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