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话剧《八步沙》致敬当代愚公:再现三代人护绿守家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演出剧照。 张曦予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2日电 (记者 丁思)以甘肃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真实故事为素材的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演出,真实再现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艰苦奋斗拼搏岁月。受邀观看的“六老汉”唯一在世的张润元老人21日接受媒体采访说,“这部剧真实反映了八步沙治沙人的历史,今后还要带领乡亲们多治沙,多种树,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美丽。”

  位于河西走廊咽喉地区的八步沙,是腾格里沙漠南缘凸出的一片沙漠,是甘肃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八步沙地处黄土、蒙新、青藏三大高原交会地带,是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域和北方防沙带的中心地带,也是全国荒漠化、沙漠化最为严重,水资源极度短缺的地区之一。

图为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演出剧照。 张曦予 摄
图为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演出剧照。 张曦予 摄

  20世纪80年代,6位年逾半百的当地农村基层党员和干部,不甘心世代生活的家园被黄沙吞没,立下铮铮誓言,卷起铺盖挺进八步沙,用当代愚公精神在这里书写最壮丽的绿色奇迹。为真实再现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矢志不渝、治沙造林,实现人进沙退、荒漠变绿洲的感人事迹,今年3月,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启动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创排工作。

  漫天黄沙、简陋的地窝子、梭梭等沙生植物都被搬上“舞台”…… 为了让舞台上的“六老汉”形象更真切,剧组全体人员先后到红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八步沙林场等地进行实地采风,体味和重温“三代愚公志,黄沙变绿颜”的奋斗者壮歌,为后期提炼加工积累了丰厚的素材。

  据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院长刘宁介绍,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运用朴实语言讲述了以石满、贺发林、郭朝明、罗元奎、程海、张润元为人物原型创作的“治沙”舞台艺术形象,从小切口入手,既有生动感人的故事,又有诙谐幽默的笑点,更不乏令人感动的“泪点”,通过“六老汉”为了生存与沙漠抗争,最终取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该剧别具匠心地从自然、历史、人生的三项维度,围绕“八步沙”第一代人的治沙经历,凸现六老汉种树治沙艰苦奋斗拼搏历程,以及在劳作苦斗过程中苦辣酸甜、喜怒哀乐的人生况味,真切剖视六老汉质朴坚韧的当代愚公的风骨与情怀。

  2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在康爱石、祁宝泉、常贵顺等“老甘话人”和全体演员真情演绎下,台下观众泪流满面,一段段尘封的回忆,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动人之处掌声不断。

图为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演出剧照。 张曦予 摄
图为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演出剧照。 张曦予 摄

  演出结束后,“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代表张润元、郭万刚、石银山、贺中强、郭玺走上舞台,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热烈的掌声。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对八步沙治沙历史搬上舞台表示感谢,他说,今后我们要继续发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带领乡亲们植绿种树,过上好日子。

  该剧导演由二群表示,我们要带着作品回到八步沙,回到创作的源头,用作品回馈当地群众。同时,我们也要听听那里的老百姓对作品怎么说,我们将在不断的演出过程中,持续打磨提升。

  据悉,该剧将于今年7月晋京展演。(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