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兰州高新区"三十而立":荒山里开垦出了"十里洋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鸟瞰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周边建筑鳞次栉比。(资料图)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2日电 (闫姣)始建于1991年的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兰州高新区”),如今已进入“而立之年”。过去的30年中,兰州高新区在连片荒山里开拓出了“十里洋场”,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诸多高新技术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摇篮”。

  兰州高新区从当初的1条街起步,形成如今逾180平方公里的影响面,境内注册的数万家企业共同见证了其崛起艰途。而在“骆驼滩”上从打地基、建厂房起步的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更陪伴兰州高新区走过了17载春秋。

  “起初周边很荒凉,路、超市、餐馆都没有。工厂的厂房才开始打地基,我们每天都要扫尘土,扫完很快又铺了一层,再扫。”甘肃中粮可口可乐公司的第一批员工张凤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如今企业的生产区、办公区、绿化带等配套已非常齐全,周边也十分商业化,高楼林立、道路纵横,日常生活、出行、购物完全没有问题。

图为航拍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及周边景观,高楼林立。(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航拍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及周边景观,高楼林立。(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5月下旬,记者走访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骆驼滩的甘肃中粮可口可乐公司路途中,看到周边不乏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等专业园区,以及配套了完善的工商、税务、银行、社会保险、人才市场和创业服务中心等支撑服务体系和中介服务体系。

  从该企业办公室主任高扬的描述来看,甘肃中粮可口可乐目前管辖着甘肃、宁夏、青海、西藏四省区可口可乐系列饮料的生产及销售业务,而最初将选址定在兰州高新区,是基于兰州地处中国西北地区、中国大陆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以及高新区丰厚的扶持、奖励政策及措施。

  高扬说,企业入驻前夕,高新区管委会投资服务局在税收、土地出让、水价、电价、天然气等多方面给予了最大支持,如在《关于引进中粮可口可乐项目若干优惠政策的答复》中,承诺税收“两免三减半”。再如,自企业投产以来,所缴纳增值税的高新区财政实得部分,作为“企业扶持资金”可先列支三年扶持企业发展。

  高扬在该企业沉淀了7年,对企业的发展历程了然于胸。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年,面对诸多复工复产难题,高新区各级单位给予了鼎力支持,“税务局及时通过税企微信群、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途径开展了线上咨询服务,保证了我们涉税事项‘有呼必应’。在得知我们的公益性捐赠后,积极取得联系并热心宣讲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该企业外事部肖梦婷是“95后”,毕业于天津一所高校,也是年轻一代进入高新区辖区企业拼搏的一个缩影。她介绍说,她身边还有许多“后浪”,愿意来到高新区辖区拥有高精尖技术的企业追逐“星辰大海”。

  据了解,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兰州高新区已成为兰州地区高新技术向传统产业扩散的辐射源,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示范区,培育科技企业家、孵化高新技术企业的功能区,对外开放的试验区和兰州市乃至甘肃省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新的经济增长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