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临洮县开展“同心传文化 非遗进校园”巡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 11:0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9日电 (通讯员 张惠莉)5月28日,临洮县在西街小学开展“同心传文化 非遗进校园”巡展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活动开设了剪纸和陶器制作两项非遗课程。2位传承人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临洮剪纸和陶器制作技艺的发展历史、技艺要领等方面知识。随后,进行了现场教学。

  剪纸课堂上,孩子们在剪纸传承人毛艳红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折纸,鲜红的纸张在他们的手中不断变幻着,随着剪刀的不断舞动,不一会儿一个红色的中国结跃然眼前,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发出惊叹声,纷纷举手请毛老师手把手教学,现场一派浓厚的学习氛围。

  如何把泥巴玩出新花样,捏出心中设想的样子?陶器制作技艺传承人阎建林老先生刚走进教室,孩子们就兴奋地欢呼起来。于孩子们而言,阎建林不仅是老师,更是他们熟悉的阎爷爷,在阎老先生的指导下,孩子们领会要领,泥不能太多或太少、也不能太软或太硬,拉胚的时候不能太快或太慢。“原来普通的泥巴在这里俨然大有学问。”孩子们在阎老师的讲解中重新认识了泥巴,也对马家窑文化彩陶产生了浓郁的兴趣。

  据悉,此次活动由临洮县委统战部、临洮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临洮县教育局联合举办。旨在通过直观的感性认识和体验,进一步激发孩子们了解非遗、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热忱,使他们在动手的同时也动脑去思考,也使他们领会工匠精神,并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的言行举止之中。(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