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敦煌壁画古建筑引业内行家"取经":传承中谋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敦煌境内随处可见的仿古建筑。(资料图) 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29日电 (记者 冯志军)首届丝绸之路地域建筑文化论坛29日在甘肃敦煌举办。与会建筑设计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行业发展、建筑遗产保护、城市更新、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统建筑文化与传承、传统建筑教育等八个方面,推各地域建筑文化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中外建筑文化的交融互鉴。

  敦煌壁画中的建筑形象,是一千年建筑与园林空间营造的演变史,也是中华民族建筑文化的精神物证。敦煌壁画中有大量的建筑物形象,其中有宫殿、阙、佛寺、塔、城垣、住宅,还有监狱、坟墓、高台、草庵、帐帷以及桥梁、栈道等,许多以完整的组群形式出现,显示出建筑的群体构图。

5月16日,“千年敦煌——石窟壁画中的营造之美”专题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 敦煌研究院供图
5月16日,“千年敦煌——石窟壁画中的营造之美”专题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 敦煌研究院供图

  甘肃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介绍说,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之地。莫高窟建筑艺术是敦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4.5万平方米壁画上,形式多样、风格各异的建筑比比皆是,生动体现了古代建筑发展的脉络体系。

  “这些成为研究丝绸之路地域建筑文化的重要史料,吸引许多建筑领域专家学者来敦煌‘取经’,启迪灵感,交流合作,设计建造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建筑作品。”陈炎人表示,“鲁班奖”“詹天佑奖”“飞天奖”等荣誉作品在敦煌大地开花结果,助推了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中设协传统建筑分会会长熊中元说,近年来,一批中国建筑师传承、创新、弘扬和光大中华建筑文化,致力完成中华传统建筑文化在当代的重构,推动了传统建筑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敦煌石窟是建筑、雕塑、壁画三者结合的立体艺术,与会人员可在敦煌欣赏体验中华传统建筑的博大精深,共享文化大餐。

图为呈现敦煌壁画中的建筑和园林之美的复原模型。(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图为呈现敦煌壁画中的建筑和园林之美的复原模型。(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当日,同时举办的2021传统建筑设计机构作品巡回展·敦煌站活动,汇集了全国20家优秀设计机构最新的优秀作品,从敦煌扬帆起航,将连续在江苏、福建、云南、山东等地巡回展出,向公众展示近年来我国建筑设计行业,在传统建筑领域内的丰硕成果和当代建筑人对传统建筑的解读和表达,推动当代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