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山丹硖口古城启动数字化保护:虚拟复原汉明长城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兰州5月30日电 (记者 丁思)为期一年的甘肃张掖市山丹县硖口古城三维数字化保护项目正在当地进行。山丹县文物局局长张雳3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该项目对古城遗址进行数字化还原,古城周边的汉明长城也得到虚拟再现,为当地长城数字化数据管理系统设计开发奠定基础。

  硖口古城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为长方形结构,距今已有600多年。作为汉、明长城的附属城,它紧倚汉、明长城,构成了严密的防御体系;历史上发挥着屯兵戍边、军信传递、移民屯田、军粮供给、通邮通商等职能作用,政治、军事、文化地位突出。

  “古城四面墙体用黄土夯筑而成,由于风蚀日晒、暴雨洪水冲刷、冻融、地震等自然因素,以及当地居民在堡内住宿、放牧牛羊,挖掘损毁等人为因素,大部分都已坍塌。”张雳说,为了让遗址信息永久保存,并且能够支持更多的考古测绘、保护研究、游览展示等,亟需进行三维数字化保护。

  本次无人机实景地图数据采集范围为硖口古城遗址,并适当外扩,针对部分重点长城墙体进行精细化补拍。

  据悉,山丹境内汉明长城,是目前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段土筑长城,已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露天长城博物馆”。

  “我们尝试将长城也纳入其中,数字化不仅让长城现状得到及时保护;直观的影像也是长城价值展示利用的路径之一,满足了当代人文化需求。”张雳说,该影像将在当地文博机构、景区等线下展示,并同时在网络播放。

  2006年,山丹汉明长城被国务院整体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县被确定为长城保护试点县。2020年,明长城山丹县段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

  山丹县官方披露,将推进长城数字再现工程,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主题展示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利用现有设施和数字资源,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方网站和数字云平台,对县域内文物和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展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