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政务> 正文内容
任振鹤强调:把敦煌研究院建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分享到:

  任振鹤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时强调

  讲好敦煌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深化研究保护守护世界明珠 努力把敦煌研究院建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

  每日甘肃网敦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5月31日在敦煌研究院调研文物保护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工作。他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敦煌文化保护和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敦煌独一无二的文化价值、文化资源、文化魅力,传承莫高精神,统筹保护开发,对标对表、自我加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深化保护研究,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坚定做好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落地、创造性转化。

  任振鹤指出,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更好展示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把研究院建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也是我们践行“两个维护”、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莫高窟是敦煌的灵魂,承载着敦煌的历史根基和文化力量,支持好、建设好敦煌研究院,保护好、传承好敦煌文化遗产,让古老的敦煌焕发新时代的生机活力,就是政绩、就是贡献。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机遇,发挥敦煌独特优势和地位,集成政策利好、凝聚各方合力,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在“典范”和“高地”建设上拿出更实举措、彰显更大力度、实现更快发展。

  任振鹤强调,要强化保护第一,加强敦煌石窟资料整理、保护修复和遗址管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升保护水平,加快推动石窟由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做好数字化回归,推动数字化共享,让更多文物走出石窟、走上展线、走向世界,把敦煌承载的文化胸怀、文化力量充分释放出来。要拓展敦煌学领域研究,延伸轴线、增强信度、丰富内涵,提高专业化水平,努力掌握敦煌学话语权。相关部门和地方要深刻认识传承弘扬敦煌文化于历史、于国家、于人民、于未来的重大使命和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解决好研究院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把敦煌故事讲述好,把中国声音传递好。

  何伟、程晓波及李志勋一同调研并参加会议。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