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临泽县防沙治沙显成效 荒漠穿“新衣”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6:1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3日电 (通讯员 豆涛)近日,走进临泽县北部荒漠区防沙治沙工程现场,一望无际的沙丘经过多年的努力穿上了“新衣”,一个个草方格,格内一株株梭梭苗迎风摇曳,焕发着无限生机。今年,临泽县在北部荒漠区共栽植梭梭6400亩,成活率达80%。同时,设置麦草沙障1.9万亩,修建沙区作业道路15公里,进一步改善了沙区生态环境,巩固了绿洲北部的治沙体系。

  临泽县林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窦长保说,多年来采取荒漠植被封禁、设置麦草沙障和营造人工梭梭林相结合的措施进行全面的治理,基本形成了,南北长15公里,东西宽3-5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实现了“人进沙退”生态逆转的良好效果,有效的保护了我县绿洲北部的生态安全。

  北部荒漠区防沙治沙工程是临泽县的重点防沙治沙点之一,地貌主要以流动、固定、半固定沙丘为主。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项目实施以来,先后在流动沙区利用麦草、秸秆和尼龙网格集中连片埋置沙障,采用植物固沙和机械固沙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在草方格内栽种梭梭7万亩,更加有效的控制沙丘流动。

  窦长保说,下一步,将以规模化国土绿化项目为契机,创新治沙机制,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北部沙区治理,进一步巩固我县北部的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临泽县以建设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为重点,抢抓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机遇,通过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农田林网、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在护、封、造、固、用多种措施综合治理下,临泽绿洲向沙区推进8-10公里,初步形成了内有农田防护林网,中有防风固沙林带,外有天然植被封育区的绿洲生态防护林体系,至目前北部荒漠区治沙面积达到14万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