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定西市“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一季度精彩开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6:50    来源:新定西•定西日报
分享到: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立市之本、兴市之器、强市之基,全市经济向好发展离不开工业引擎的强势助推。

  面对定西市农业经济特征明显、工业短板比较突出的实际,如何在追赶发展的征途中实现工业产业的强力逆袭?

  2018年以来,全市实施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夯实了工业基础,优化了工业结构,蓄积了发展动能。

  2021年年初,《定西市工业产业大突破年行动计划》出台。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实施“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分年度制定具体攻坚计划,明确了工业产业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

  找准方向、定准目标、寻准路径。围绕“突破”这个关键词,全市上下紧盯“六个高于”目标任务,主动对标对表,全力推动工业产业大攻坚、大突破、大发展。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迎来“精彩开局”: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46亿元,增长346.23%,全省排名第一;全市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9.69亿元,同比增长24.9%,高于全市精彩开局目标任务8.9个百分点,位于全省第二位;全市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9.26亿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市精彩开局目标任务14个百分点,位于全省第三名。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里,隐藏着我市工业经济实现高速增长,呈现稳中有增、稳步提质态势的发展密码。

  理念创新引领工业绿色发展新方向

  走进临洮县甘肃新农生态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北方清洁供暖技术、产品、应用与服务供应商,已开发清洁采暖、供热、照明、电子产品4个系列10多个产品,获得国家专利50余件,同时起草并制定了清洁炉具国家能源标准。

  从管理人员到车间工人,“碳达峰”“碳中和”成为挂在公司员工口头的高频词。

  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梅英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开发出了电磁加热及物联网终端调控的变频电磁采暖炉,配套开发了物联网数字化智慧供暖云服务平台,利用手机APP远程操控,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电磁加热技术与物联网智慧供暖的融通。

  甘肃新农生态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作业现场

  从低端加工向“专精特新”“生态智能”方向转型,这是全市坚持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园区化、产业化、系统化“六化”方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指引下,市委市政府持续推动工业发展“1+5”政策体系和“333”行动计划落实,坚持“六化”理念引领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催生了一大批绿色、智能、科技型企业。

  找准了发展靶心,市上紧盯亿元级企业、百亿级园区、千亿级产业,着眼增“点”、升“极”、布“带”“三力齐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生产方式全面绿色转型、产业布局全面聚集优化,以工业的强势崛起带动产业的全面升级改造。

  链长链主制激发产业集群新动能

  如何培育和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激发产业链条内在活力,进而做强产业集群?年初市上围绕十大优势产业,创新探索建立产业链链长链主制度。同时,分批次梳理每个产业细分领域若干产业链,由细分产业龙头企业担任该产业链链主企业。

  市县“链长单位”分别对应各自“链主企业”,“链长”单位就是聚焦产业链,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固链”,“一链一策”精准包抓,加快推进全市重点产业优化升级,重点推进百亿级产业链建设,加速向中高端迈进。

  作为马铃薯产业链精深加工新晋“链主”企业,位于安定区巉口镇工业园区的蓝天马铃薯产业集团,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一季度完成销售额3700多万元。

  总经理李仲介绍,今年企业引进了全套欧洲最先进的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建成亚洲首条马铃薯淀粉阀口袋及吨袋智能化生产线,加快推进以工业机器人、智能车间替代人工生产,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与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带动产业提档升级,推动马铃薯产业向高端精密、绿色精细提升、向全产业链延伸。

  马铃薯传输入淀粉生产线

  从良种繁育、淀粉精深加工、到主食化食品打造,马铃薯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都有龙头企业带队领跑。

  像马铃薯产业一样,中医药、装备制造、草牧业等支柱产业产业集群打造上,一个个链主企业积极发挥各自在全产业链中的引领推动作用:一方、金羚、佛阁、扶正、民祥、三荣、中天、康美、史丹利、三易……一个个在全省乃至全国叫的响、品牌亮、知名度高的龙头企业在各自产业链条上探索创新、壮大自身实力,成为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的动力源。

  筹备谋划项目强健工业筋骨

  项目建设是工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为了更好地助推项目落地生根,市上注重抓前期谋划储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机构,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国家最新投资导向及市场需求,重点围绕“铁公机、江海息”,积极开展融入“一带一路”、对接国际陆海新通道、乡村振兴战略、十大生态产业等重大战略研究,谋划生成了一大批项目。按照目标任务,每个县区要谋划生成重点项目30个以上,确保全年完成投资35亿元以上,建成投产40项以上。

  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达克罗表面防腐处理生产线生产场景

  全市项目建设进展如火如荼。1至4月底,全市2020年重点节会签约项目72个,签约资金209.2亿元,开工项目62个,项目开工率86.11%,到位资金69.52亿元。

  优化招营商环境化解企业发展痛点

  如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家落户大力生产”才是关键。近年来,全市坚持“想企业所想、备企业所需”的原则,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推广“不来即享”“项目管家”等服务模式,形成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着手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开展按季度交办和反馈企业堵点问题,不断提高问题交办效率,确保问题交办靠得实、能解决、早见效。

  由临洮县招商引资落户、项目一期总投资为11.98亿元的奇正藏药医药产业基地项目目前已完成一号、二号楼的主体施工。建设项目现场管理负责人君万政说,工程进展中遇到施工地块自来水管道穿通和电信移动以及部队光缆移线难题,涉及部门多、工程量大,施工难度高。县工信局主动对接企业,从召开现场会协调落实到问题全部解决,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据了解,各县区、定西经济开发区一季度征集民营企业发展堵点问题47个。至目前,47个堵点问题已全部办结,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才招引难、小微企业融资困难、项目工程建设协调等具体问题。记者 朱红霞 刘佳丽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