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750千伏敦煌变电站迎“烤”验 保障清洁能源稳定外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6:0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8日电 (通讯员 王萍 陈佳琪)正值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开始之际,750千伏敦煌变电站敦哈一、二线间隔停电集中检修消缺拉开序幕,6月1日至10日期间,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各专业将在此对设备隐患展开排除,全力保障敦哈双回线与西北主网联网设备安全稳定,进一步拓宽新能源外送通道,保障清洁能源稳定外送。

  保电现场经“烤”验 消除隐患迎夏峰

  750千伏敦煌变电站是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能源外送的枢纽变电站,位于素有世界风库之称的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占地面积近300亩,于2010年9月25日正式投入运行。

  “再往上升点儿,可以了!”大型吊车及高空作业车将其斗臂升起,高空作业车上的检修人员与作业车操作人员专注地用对讲机相互配合着,火辣的阳光将工作人员的脸庞晒得通红,汗水沿着安全帽的边沿流淌。

  “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站在上风侧、将防护口罩戴好;打开接线盒出口端子,防止设备的线圈短路、气体泄漏……”作业车旁,检修项目工作负责人徐国萍身穿红马甲目不转睛地抬头看着作业人员进行开关密度继电器更换工作。

  从提前勘察现场、编写施工方案到落实安全管控措施,所有工作任务被细化到每个人、每个工序……“由于开关密度继电器表计进灰脏污,运维人员无法读取示数,直接影响着SF6断路器的运行和动作准确性,利用本次停电检修对故障相进行更换,有效消除了设备隐患,为迎峰度夏打下坚强基础。”变电检修中心徐国萍说。现场检修人员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确保检修过程中做到“应修必修、修必修好”,有效保障了工作进度,整个工作现场有计划、有组织、有时效,在顺利的进行中。

  奋斗有我正青春 “逆风而行”显担当

  6月5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50余名精兵强将汇集,10辆作业车进场,对全站设备进行检修预试,进行敦哈一、二线间隔停电开展机构大修、开关密度继电器更换、刀闸导电杆机构内万向节更换、泡沫灭火装置大修、保护双通道大修等工作。根据此次停电检修工作计划,该公司精心准备,提前编制好了现场作业“三措一案”,从停电安排、工器具准备、人员组织、安全措施、程序化作业、质量监督上都做了详细部署,严格按照作业人员安全检修计划进行标准化作业,确保安全生产能控、可控、在控。

  “750千伏敦煌变电站,7104敦哈Ⅰ线由运行转热备用,请立即执行。”6月1日8时45分,网调下达命令,为时10天的线路定检正式开始……“断开7540断路器。”在750千伏敦煌变的主控室运维人员祁河川正向操作人员复诵着操作指令。主控室内下令、复诵、鼠标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与此同时,站长樊尚旭正带领着新入职员工王萍前往设备区检查一次设备实际位置。“注意检查接地刀闸是否合到位,拐臂是否正常。小王你要切记,停电时,先是断开线路侧(负荷侧)隔离开关再是断开电源侧,顺序千万不能反。”樊尚旭正同身旁的王萍仔细叮嘱道。经过一上午的现场操作、压板核对,这个间隔出,那个小室进,停电操作结束后,王萍早已满头大汗了,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原来维护设备安全稳定这么不容易啊。”此时,她更加明白了运维工作的责任和意义。

  扎实开展“师带徒” 立足岗位促提升

  为使新员工快速成长、全面熟悉生产业务,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结合检修现场工作实际,开展导师带徒,现场传帮带等活动,对青工们进行“一对一”指导,引导青工重视现场学习,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何晓华就是其中的一员。入职不足一年,她就代表公司参加数字化审计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还获得了技术标兵的称号。在学习中,她主动放下高学历身份再次做起学生,主动向现场学、向老师傅学。

  听到此次线路停电检修的工作计划后,何晓华立马向樊尚旭请缨。通过后,何晓华开始研究操作票范本以及站内相关典型操作票,对照系统实时的运行方式,逐项填写操作票。“千万要记住,绝对不能带负荷拉刀闸,退压板的时候先是出口压板再是功能压板!”师傅黄承军不断提醒她操作要点。每一条指令都不能有丝毫差错,每一项术语都要严格符合规范,经过两天反反复复的修改、审查,何晓华终于完成了一张令自己满意的操作票。

  通过本次新疆与西北联网750千伏第一通道敦哈一、二线停电检修工作的扎实开展,在有效时限内解决问题,确保设备正常稳定运行,促进了甘肃地区大规模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安全输送,充分发挥了甘肃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的作用,还利于新疆电力经联网通道向西北主网送电,积极落实了国家的“电力援疆”政策,有效提升了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新疆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同时对实现碳中和、服务碳达峰目标,全国节能减排有着巨大的意义,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基础上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