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非遗探"产学研一体化" 民间蛋雕"靠上"高校青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非遗”——天水竹雕。 李亚龙 摄

  中新网兰州6月9日电 (闫姣 李亚龙)“希望依托高校的研究力量,借助其现有的专业水平,帮助甘肃非遗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传承人,更希望对非遗保护等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形成一种理论成果,吸引甘肃各高校的青年专家学者和学子,扩大非遗保护的队伍。”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卫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6月8日至10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期间,举行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成立挂牌仪式。

  刘卫华介绍说,接下来,非遗中心将携手高校,共同探讨、研究非遗保护与高校教育的有机结合,也为高校在非遗专业设置及非遗教学方面探索路径和方式。比如,开展课题研究,带动青年教师对非遗进行重点探索,联合开展非遗田野考察,集中开展培训,一对一交流研讨,并出版研究成果。

6月8日至10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李亚龙 摄
6月8日至10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李亚龙 摄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宋元文称,该研究所成立对提高学子非遗保护知识素养、提升文化自信有积极作用。今后双方将着眼于非遗保护和宣传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继续教育、教改科研、技术服务等领域,探索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甘肃省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孟子为说,目前非遗传承人普遍年龄较大,需要对濒临失传的非遗进行抢救性保护。传承人可能在村庄、在山寨,而高校学子刚好来自各个地区,掌握各地方言,方便与当地传承人沟通、拍摄,甚至传承,“在寒暑假把学生广泛撒到甘肃大地去记录村里的非遗传承人,既完成了他们的拍摄作业,又为社会留下了珍贵的史料,这种形式非常好。”

图为非遗进校园活动中,展示的非遗作品。 李亚龙 摄
图为非遗进校园活动中,展示的非遗作品。 李亚龙 摄

  活动期间,甘肃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展演展销、非遗优秀纪录片展播、非遗讲座、非遗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同时展开。

  在展演现场,“00后”牟肖锋右手握刀,在蛋壳上雕刻出花鸟鱼虫。他从上高中时就对蛋雕手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大学后,通过非遗进校园的活动,成为了蛋雕手艺人的“大弟子”。攻读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他,立志用所学知识展示出蛋雕独有的“气质”,以后也会一直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