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市城关区妇联主席郭斌:将服务延伸到妇女儿童身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4:4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妇联主席郭斌(左一)参加慰问金发放仪式。(资料图)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妇联主席郭斌(左一)参加慰问金发放仪式。(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11日电 (记者 徐雪)在兰州主城区,一支成员仅为七人的“娘子军”,身影常常出现在社区街巷中,他们忙着宣传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政策,热心组织公益活动,为民众做了许多贴心事。

  这支“娘子军”的带头人名叫郭斌,是城关区妇联主席。“妇联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发挥好‘联’的作用,把政府的红利传递出去。近年来,我们不断壮大基层妇联队伍,吸纳各个领域有特长的女性,组建巾帼志愿团队,服务更多民众。”郭斌1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妇联主席郭斌(右二)和爱心人士合影。(资料图)
图为郭斌(右二)和爱心人士合影。(资料图)

  “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被甘肃省列为为民办实事内容,项目从2018年开始,为全省符合条件的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

  郭斌说,今年“两癌”检查项目将33至64岁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妇女纳入进来。经过统计,2021年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5400人,截至6月4日,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完成3804人,其中城镇低收入妇女3208人,农村妇女596人,完成率为70.40%。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妇联主席郭斌(左一)为抗疫一线人员送食物。
图为郭斌(左一)为抗疫一线人员送食物。(资料图)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郭斌称,带着感情干工作才能把事情做好,就如“两癌”检查,好多家庭不知道有这么好的政策,通过持续到位的宣传,很可能会挽救不少家庭。

  此外,在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郭斌带领的“娘子军”除了在防控点值守外,还积极协调爱心物资,缓解抗疫一线人员的物资紧张状况。同时,他们还持续开展“特殊时期、特别家教”专题“疫期微课”,惠及居民6000多人次;组织开展“战疫有我·共守家园”“关爱婴幼儿健康我们疫路同行”“同心战疫 感恩天使”等慰问活动,慰问资金近12万元。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妇联主席郭斌在防疫卡口点值守。(资料图).
图为郭斌在防疫卡口点值守。(资料图)。

  城关区户籍常住人口93.62万人,其中女性人口47.34万人,占人口总数的50.57%。针对当地妇女基数大,流动性强,家庭矛盾多,“闪婚”“闪离”持续走高的现状,2016年3月,城关区妇联联合区民政局、政务服务管理局、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等部门、机构,在“离婚劝和”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了“守望幸福 和合之家”项目工程,2018年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随着项目深入发展,2019年5月推动升华为“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项目,被甘肃省妇联作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典型在全省推广。2021年,“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项目被评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型优秀案例。

  “2019年8月至今,‘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项目接待婚姻边缘夫妻1868对,成功劝和770对,劝和率41%;开展亲子教育、家庭矛盾化解、青少年成长等专题讲座近70场次,覆盖该区25个街道、154个社区,受益人群上万人。”郭斌称,今年还将通过街道社区示范点的创建,推动婚姻家庭辅导教育进街道、入社区、上家庭,构建“横到边、纵到底、无盲区”的服务体系。

  郭斌说,现在还探索推出家庭教育讲座“点单式”的服务,了解妇女更需要什么,居民更需要听什么,要将服务延伸到妇女儿童身边,促进家庭的和谐,而不是等着他们上门求助。

  郭斌先后获得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甘肃省家庭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城关区妇联也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先进妇联组织”“甘肃省三八红旗集体”“兰州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兰州市妇女工作先进单位”“兰州市巾帼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称号。(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