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景泰百公里越野赛事件直接原因"高影响天气"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月11日,甘肃通报白银市景泰县“5·22”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调查和处理结果。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1日电 (记者 冯志军 张婧 高莹)11日,甘肃官方在兰州举行白银市景泰县“5·22”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调查和处理结果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将高影响天气作为造成这次事件的直接原因,什么是高影响天气?高影响天气能否造成致人死亡的后果?为什么在此前官方最初发布的通报中将这种天气称之为极端天气?

5月23日,甘肃白银景泰百公里越野赛21人遇难。图为救援“指挥部”。(资料图) 魏建军 摄
5月23日,甘肃白银景泰百公里越野赛21人遇难。图为救援“指挥部”。(资料图) 魏建军 摄

  “所谓高影响天气是指对社会、经济、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天气现象。”当日发布会现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梁旭东介绍说,本次天气为典型的大尺度冷空气过程,整个西北地区有明显的大范围降温、降水、大风和部分地区的沙尘天气,景泰县主要发生了最大不足10毫米降水、6至7级的最大阵风以及4℃至8℃的降温,高海拔地区阵风可达8至9级。

  综合来看,此次冷空气过程不属于极端天气事件,但对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是一次高影响天气事件。梁旭东说,具体针对此次赛事的影响,主要是部分选手处在2号打卡点至3号打卡点之间的高海拔赛段时,冷空气主力经过赛区,带来明显降温、降水以及大风,体感温度降低,最低至-5℃至-3℃。

  “选手可能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经历了持续的低体感温度时段,导致失温。”梁旭东分析称。

  甘肃省应急厅厅长、事件调查组组长黄泽元说,之前官方发布时称之为极端天气,是因为事发当天在这个赛事区域确实出现了超强的风力,也出现了大幅度的降温,还有人说遭到了冰雹。因为在事发赛段没有气象站,既没有气象的历史资料,也没有当天气象观测的相关资料,因为事发突然,大家认为这是极端天气。

  黄泽元表示,在调查组调查的过程中,经过国家气象局专家实地观测、反复的比对,用估算还原的方式精确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现在定性为高影响天气。(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