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嘉峪关市“孝老饭庄”打造“舌尖”上的幸福基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4:0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15日电  嘉峪关市文殊镇聚焦农村养老服务需求,将河口村孝老饭庄建设运行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夯实阵地建设、完善运行模式、优化服务质量,大力培育“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孝善风尚,全力打造农村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基地。

  打造“一应俱全”的活动阵地。按照《嘉峪关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申请民政专项资金50余万元,以“一站式”服务为理念,利用原河口村小学一楼闲置房屋,建成集用餐、休息、康养、娱乐为一体的“孝老饭庄”,通过内外装修、配备餐椅厨具、融入孝老元素,设置了配有监控系统的老年娱乐室、餐厅、厨房、孝善堂、放映室、解忧室等各类功能室,美味可口的饭菜和形式多样的活动既能让老人们吃上放心饭、舒心饭,也能让晚年生活“多样化”“丰富化”。

  开启“量体裁衣”的运营模式。探索实行“政府(村委会)补助+个人自付”运营模式,对高龄、生活不能自理、计生特扶家庭为重点的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按照补助金额分为ABCDEF六类,每餐12元,85岁以上老人为A类,每餐补助11元;60岁—84岁老人按年龄划分为BCDEF五类,分别为每餐补助10元、9.4元、9元、7元、2元,依据年龄结构合理分配老人用餐补助,减少了老人对吃饭费用的顾虑。同时借助浓厚的孝善文化,引导农村子女加强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建立以子女供养为主、财政扶持和社会捐助为辅的孝善基金,成立集“筹集、发放、管理、公示”工作为一体的孝善基金理事会。截至目前,通过财政补助、子女缴纳、社会捐助等共筹集孝善资金35万元。

  秉持“无微不至”的服务理念。建立卫生、安全、财产等方面的饭庄管理制度,规定使用统一的消毒餐具,实行村干部、后厨人员、志愿者“1+1+N”在岗服务制度,即固定1名村干部依托本地高原夏菜种植优势做好食材采购,聘请1名本村经验丰富厨师通过营养搭配做好老人每日菜品烹制,聘请1名本村配送员为特殊老年人群提供“专人配送+入户送餐”服务,安排1-2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每月无间断按时供餐,每周按照荤素均衡搭配制定食谱,每日为老人提供午餐和免费配送服务。截至目前,老人累计用餐6000余次,累计免费配送订单300余份。

  提供“有求必应”的人文关怀。基于村内老年人数据信息档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等实践基地,以村三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党员骨干等为主体组建“孝善志愿服务队”,结合党史学习、党建活动、志愿服务、传统节日等契机,通过交流陪伴、卫生清扫、事项代办、慰问关怀等形式志愿服务活动和健康养生、文体娱乐、科普宣传等文化交流活动,把“陈旧”的午餐时间转变成充满欢声笑语的茶话会,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0余场次,受益群众600余人(次)。

  培育“蔚然成风”的孝善文化。常态化开展“好儿媳”“好婆婆”“五星级文明户”等推选活动,树立身边典型累计15人。利用孝老饭庄周边旅游景点,以亲身经历、身边故事、民间传说为主征集刊载好家风故事、孝老爱亲故事10余篇。在村内文化广场、各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室、村内事务栏张贴宣传历史文化、孝善事迹,并制作文化墙,培育“孝善”理念,使传统文化耳濡目染。在各类政策宣讲、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感恩奋进等多种主题活动中,弘扬“孝善”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孝善文化和家训家风人人入心,口口相传。

  目前,在河口村孝老饭庄的带动引领下,嘉峪关市已建成孝老饭庄3处,正在兴建2处,关爱老人,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已在全市蔚然成风。(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