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治沙楷模乐当生态讲解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新建成的古浪县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崔琳 摄

  中新网甘肃武威6月17日电 (记者 崔琳)“八步沙不治,古浪县不富。当年父辈‘六老汉’站出来治理八步沙,40年来,我们三代治沙人匍匐在沙丘上,一步一叩首,一步一鞠躬,一棵棵树一把把草,硬是把寸草不生的沙漠,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洲。”16日,林场第二代治沙带头人、场长郭万刚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眼下自己成为了一名新上岗的“生态讲解员”,上述讲解词更是经过不断提炼完善形成的。

  连日来,中新网记者跟随甘肃省委宣传部“风华百年路·奋进新陇原”采访团进行系列采访。当走访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时,记者发现,随着现今“红色旅游”热络,前来参观“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和治沙现场的游客络绎不绝,拥有“时代楷模”“当代愚公”的八步沙成为红色打卡圣地。

图为经过治理后的八步沙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洲。 崔琳 摄
图为经过治理后的八步沙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洲。 崔琳 摄

  八步沙,是腾格里沙漠南缘、武威市古浪县北部的一个风沙口。据说,100多年前,这里只有八步宽的沙口子,所以叫作“八步沙”。还有一种说法,这里的沙子又细又软,人踩上去,脚就陷到沙里了,只能一步一挪地艰难“跋涉”,所以也叫“跋步沙”。

  郭万刚介绍说,2010年,八步沙林场实现企业化转型,八步沙绿化公司成立,探索“以农促林、以副养林、农林并举、科学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八步沙林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黄花滩移民区流转2500多户贫困户的1.25万亩土地发展经济林,通过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林场还成立了林下经济养殖合作社,养殖沙漠“溜达鸡”,年收入可达20万元。

  40年来,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后在八步沙、黑岗沙以及古浪北部沙区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3000多万株。郭万刚坦言,万万没想到他们因为保护家园做得这些该做的事,还能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但的确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性。

  为此,古浪县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项目建成,旨在以弘扬“六老汉”英雄事迹为依托,统筹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战略实施,探索“旅游+扶贫+红色”深度融合新路径。甘肃文旅集团该项目运营总监姚贵宾表示,当地绿色生态已变成驱动红色旅游引擎,他们通过招商的方式将当地的土特产纳入基地“丝路风物”文创土特产展示馆,并通过网络达人直播带货,使得八步沙溜达鸡、古浪特色栀子面、红枸杞、高原藜麦等数十种当地特色农产品得以乘互联网东风,再创销量佳绩。

  “我们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项目建设以来,仅今年就迎来10万人次参观,总计参观人数超过30万人次。以前南方人对于沙漠没概念,经过创新探索互联网,植树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未来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治理中来,预计我的讲解工作会日益繁忙。”郭万刚如是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