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名师说)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教师牛小明:集体备课 精准教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0:0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18日电 (刘玉桃 高莹 高展 王牧雨)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记者采访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教师牛小明,就新中考、作业管理、教师业务水平等问题进行交流。牛小明也是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教导处主任。

  主持人:现在中考,孩子们要考10门课,学校是如何来应对新中考的?

  牛小明:今年兰州市全面实行了新中考,主要变化是,原来政、史、地生作为考察科目,变成计分科目。原来理、化、生全是笔试,现在抽出了实验操作考试,这样的话考试科目记分科目的增加,然后实验操作考试的加入,考试科目变多。我们怎么样去适应新中考?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在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谈以下几点。

  第一,老师普遍感觉到新中考让我们教学的时间非常紧张。现在新中考的孩子们在八年级的时候,进行地理、生物考试,九年级时政治、历史这两科作为记分科目加入考试。那么我们在八年级的时候,就要给这些科目适当增加教学时间,比如说增加晨读的时间,让孩子们多一点时间学习。从八年级考试的情况来看,我们学校这两科考的成绩非常好,这两科平均分达到了优秀。

  第二就是新中考给我们的复习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由于考试科目增多,考试的间增长,比如说兰州市今年的九年级中考,从5月27号一直要考到6月22号,这期间要考理化的实验操作、要考体育,还要考笔试、考人机对话,考试时间较长,学生复习的时间被压缩,原来有些学校大量刷题来提高中考成绩的办法不行了,那我们怎么做?

  首先复习的时候一定要精选练习册,老师们首先要跳出题海,让学生们跳出题海,采用主题复习的方式,比如说模拟卷根据实际情况,由老师命题制作,适应新中考,同时大大节省时间。

  其次,因为新中考命题方向发生变化,更加注重学生能力考察,减少机械记忆的部分,这对老师教学也给出了新的方向,在教学当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提升学习能力,提升知识的应用、迁移、拓展的能力,所以光靠死记硬背应对新中考,显然已经是不适应了。

  我认为应对新中考,一定要从课堂上想办法。我们学校一直对课堂是非常重视的。我们从课堂着手狠抓校本教研,狠抓集体备课,给老师们每个星期都有专门的教研时间,教研主要以课堂教学为内容,对每一节课进行打磨。其次集体备课,集大家的智慧,减少老师个人备课量。

  通过集体交流研讨,得出较高水平教学方案,然后结合学生特点,进行个人辅备。这样的话节省了老师个人的备课时间,他们可以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跟学生的交流、批阅作业等,解决学生一些个性化的问题。

  主持人:学校如何做好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等工作?

  牛小明:现在提出的“作业管理”“睡眠管理”等问题,从根本上来讲,这些问题的解决要从提高教师的教育业务能力水平做起。如果一个老师上课教得好、讲得清楚,孩子们学得好,我们就没必要花大量的时间做一些机械性的重复性的练习。

  我们现在实行“集体备课”,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让老师们首先把课教好,然后引领孩子们去进行深度学习,在课堂上完成问题。比如说政史地生的科目,我们提倡不留家庭作业,孩子们一般就要在学校课堂上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其次其它科目的课后作业也是精挑细选,通过集体备课进行打磨,有针对性的给孩子们设计一些作业,这个作业是分层的,针对不同程度的孩子,有提高性的作业,有一些基础性的作业,让孩子们分层完成。然后针对孩子们的情况分层去指导,精准教学,让每一个孩子在学校都能得到很大发展。要减负,老师一定要在课堂教学上狠下功夫。(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