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名师说)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教师郭浩:满足孩子娱乐需求 以防沉迷游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0:0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18日电 (刘玉桃 高莹 高展 王牧雨)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记者采访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教师郭浩,就中学生沉迷游戏、早恋等问题进行交流。2014年,郭浩被兰州市教育局评为“第二届金城名班主任”,2019年,被兰州市委人才办授予“兰州市青年专家”。

  主持人:针对现在孩子都比较很喜欢玩游戏,甚至有些孩子沉迷游戏,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郭浩:我觉得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叫做“游戏人生”。其实每个人都会在生活和工作当中遇到游戏,只不过孩子们在打游戏的时候,可能面临着两方面的缺失,为什么有两方面的缺失?因为它有两方面的需求,第一方面的需求叫做娱乐需求,第二方面的需求叫做自主需求。什么叫做娱乐需求?每一个孩子都希望在游戏当中获得一个放松的机会,能够获得一个让自己在重重学习压力之下,能够让自己轻松起来这样的一个机会和平台。所以各种各样的游戏无疑就给孩子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另一方面,自主需求的背后往往是家庭关心的缺失,或者是家庭温暖的缺失。当一个孩子在家庭当中被重重限制时,孩子自然而然要把枝叶向外伸展,最便捷的方式莫过于在游戏的世界里让自己称王称霸,现实中,他可能是一个软弱、胆小、或者不善与人交际的孩子。

  我们一定要去查找它的原因,而现在我们更多的时候总是看到孩子在打游戏这样的一个结果,事实上我们需要探究孩子为什么要有这样的娱乐需求?是不是老师、家庭、学校给孩子提供的娱乐项目比较少?我们现在可能不太容易看到孩子们去打篮球去踢足球去游泳等。反之,我们在各种场合,见到更多的是孩子们拿着手机,把屏幕横过来打游戏。

  事实上,沉迷游戏并不一定是由孩子本身造成的,因为孩子是具有可塑性的,每一个孩子都会受到世界上种种新奇特的东西的吸引,如果家庭、学校,给孩子们提供足以支撑他所有兴趣和好奇心的教育平台。我想当你满足孩子娱乐需求的时候,孩子的屏幕就不会再横过来了。

  当然,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家校沟通,让每一个家庭都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去陪伴孩子成长,去关注孩子的成长和健康,继而去关注孩子的学业。我想如果这两方面能够配合起来,这1+1绝对是大于2的教育效果。我们也期望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们都能够重回校园,重回他该有的娱乐,重回他该自主的梦想,放下手机,远离游戏。

  主持人:对于中学生早恋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郭浩:中学生早恋,首先我不能说早恋好,其次我也不能说早恋不好,我不能说早恋好的原因,是因为早恋发生过早,是没有遵循成长规律的一种行为,因为我们的成长规律分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我们经常教育学生在什么年龄段去做什么样的事情。那么为什么不能说早恋不好,是因为每一段恋情都是值得记忆的,每一段恋情也都是值得回忆的,他可能会是一个人青春时光最刻骨铭心的回忆。

  我们要去探求,一个孩子如果发生了早恋,他到底缺失了什么?我们在教育上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引导一些早恋的孩子能够重回正轨?

  事实上我觉得首先是性情的缺失,性情的缺失,它的根源植根于家庭,孩子没有了温暖,孩子没有了关心,他可能会找伙伴去疏解。此外,我觉得是兴趣的缺失。如果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他一定对很多的事物都感兴趣,而早恋的孩子,我们经常把他们称为“走在月光下的情侣”,也就是说他不能见太阳,为什么会这样?是没有更好的兴趣去支撑他。

  老师和家长要疏导孩子的不良情绪,指导孩子正确认识朋友观念,培养兴趣爱好,让孩子在学业和生活当中获得更多的营养。此外,引导孩子们走出这样的一个误区,事实上它并不是一个严重的错误,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误区。如果孩子能够走出误区,他依然会走在阳光下,变得阳光灿烂。

  主持人:郭老师您从教23年了,是班主任也是英语老师,对于英语的学习有什么样的一个好的方法?

  郭浩:其实我自己小学和中学英语并不是非常好,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可能吃了很多的亏,比如说吃的最大的亏就是:单词关过不去,还有一个亏是因为我从小不是在城市长大的,所以吃了一个语音和语调的亏。所以我在这里建议,在引导孩子学英语的过程中,一定在“单词关”多注重词与词的联系,还有注重孩子的语音、语调。有一些孩子可能对于一些单词并不重视,只图快速流畅,事实上如果把每一个咬字都发清楚,这才是学习英语的基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