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校长王彦强:抓教育细节 提升孩子生命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0:0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18日电 (刘玉桃 高莹 高展 王牧雨)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记者采访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校长王彦强,就该校“一体化办学”、如何提高教育质量等问题进行交流。王彦强是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省级骨干教师,也是兰州市基础教育领域“首席专家”、金城名校长,曾多次参与甘肃省教材中心等教材编写工作。

采访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校长王彦强。
采访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校长王彦强。

  工作以来,王彦强一直承担中学教学任务,在校长岗位上坚持指导帮助教师专业成长,主持兰州市“王彦强名校长工作室”工作,承担培训任务。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创建于1970年,在教学实践中,学校强力推进常态化的“导学自主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已逐步形成以“教在导学、学贵自主、以学定教、以练促学”为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

  近年来,该校着力于从平衡教育关系、和谐教育元素等方面改善学校教育生态。在“情与理,疏与堵,教与学”等教育关系间求平衡,实现“让学生享受学习收获与成长快乐,让教师体会职场幸福与专业尊严,让学校充满教育智慧与科学精神”共同愿景。

  主持人: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该校近些年做了哪些工作?

  王彦强:我们学校在近些年兰州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这三大任务之下,做了这样两件比较有特色的工作。首先校区联动,发挥一体化办学的辐射作用。 目前,我们学校是一体化办学规模比较大的学校,我们有三个校区,文化共融、管理共通、课程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进。

  其次、在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找到了许多抓手,我把它梳理成8个方面。

  第一、改进教育评价,优化教育生态。比如说原来奖励学生可能侧重点在成绩,现在奖励校园之星,每年会评出十大校园之星,包括校庆劳动等等。实际上是评价的一种改变。用这种改变撬动学生全面发展;再比如在和谐校园建设这一块,注意教和学的关系,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的关系,老师的职业价值和生命价值的关系等等。用这种评价的导向,改变教育生态。

  第二、提升教师素养,撬动学校的发展。我认为在学校发展中,起最主要作用的应该是教师的素质。所以我们以提升老师的素质为根本,撬动学生的发展,撬动学校的发展。在一体化办学过程中,大量引进年轻老师。从2015年到现在,共引进的年轻老师已经超过80人了。这在学校里面是一个不小的群体,我们在培养青年老师方面也有许多比较有特色的做法,比如说给青年老师定的目标:“一年要站住,两年要站稳,三年一定要站好。”缩短年轻老师成长周期。别的学校允许你5年成长起来,在我们学校要求你必须要三年成长成一个有经验的老师。

  第三、以课程作为载体,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课程我们学校提出的是“一主两翼”,10个系列的课程。

  第四、以课堂改革,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课堂形成自学、合作、交流、测练这样一些基本模块;核心素养时代,课堂突出前景、问题,活动,在到知识,最后的落点一定在学生的素养上,用这样一种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关键能力,特别是学习能力。

  第五、以书香校园建设,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作为孩子的成长也好,作为老师的成长也好,阅读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学校改造了很多阅读区,同时组织读书交流活动,通过读书交流,比如说好书推荐,读书心得体会交流等等,促进全校范围内的阅读,阅读的深远意义和一个人成长的人文素养会结合起来。

  第六、以科技教育,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地处中科院兰州分院各个研究所区域,周边有兰州大学,也有航天510所,这些科研院所和高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一些资源优势。学校尝试把科技资源挖掘好,经常邀请兰大和中科院的一些科研人员来学校给学生做交流讲座,学生也经常到中科院各个研究所实地参观学习,尽管有些深奥的科技领域看不懂,但是对他们开拓科技视野很有帮助。实践证明,孩子到了高中甚至上大学以后,视野比较宽,学习能力比较强。

  第七、以丰富的社团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有篮球社团、足球社团、朗读社、合唱团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因为孩子的差异性很大,有些小孩学习成绩很好,但有些小孩成绩一般,但他的特长很明显,我们尽可能的通过社团给这些孩子提供一个成长的平台。

  第八、以细节管理,提升学生的生命质量。针对教育部目前抓教育细节,我们深感从宏大到细节,抓教育,最根本是节点上的工作,比如说教育部要求的“作业管理”,这也是当下教育生态里面比较乱的一块,孩子面对辅导班的作业,面对家长买的作业,面对学校里留的作业,最后无所适从。最后我们追踪的结果是小孩由于作业的不合理,直接影响到他的睡眠,甚至他的健康。自从教育部去年明令抓这项工作,学校形成了自己的作业管理办法,特别是从对作业的设计,对作业的教学研究,让老师们一定从数量和质量这两个环节,把作业的关口要把好。同时我们特别提醒老师,各科作业的一种协调、统筹。

  另外我们也经常进行一些家校交流,让家长认识到只要孩子认认真真把学校所留的这些作业保质保量的完成就足够了。

  如果我们优化了教和学的整个过程,孩子们学得又轻松效果又好,不至于因为学习让孩子面对压力,诱发身体问题、心理问题,生命质量自然就不会太高。当然比如说睡眠管理、体质检测、近视等问题,这都是教育部要求抓的一些细节。我把它都归结为学校要重视细节管理,提升我们孩子的生命质量。

  主持人: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您觉得校园暴力事件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学校有哪些举措来预防此类事件发生?

  王彦强:校园暴力事件发生,有社会因素,有家庭教育的失管问题,也有学校教育的问题。要说社会因素,比如说网络暴力等,对于价值观没有成型的中小学生,势必会模仿,甚至转化成个人恶习。

  我们深感凡是有这方面问题的孩子,一般家庭教育都跟不上,要么家长常年忙于他的事,对学生的关注根本不够,小病即成大病,甚至酿成大祸;要么有些家长发现问题没有在早期根治。当然学校面对各种有问题的小孩,也时常有老师不深入这个现象,一旦老师不深入,把孩子之间的一些矛盾不解决在萌芽状态,一旦沉积下来,就容易形成一些欺凌甚至暴力事件。

  所以我们还是要加强学生教育,特别提醒一线老师、班主任,一定要深入到学生中间去,早期发现问题,早发现早矫正。另外,通过家校合作这种有效的方式,把这种教育一定要延伸到家庭里面去,要不然仅靠学校、老师,力量不够的。

  主持人:现在是体育成绩已纳入中考,学校如何推进体育工作?

  王彦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其中体育它就占着至少1/5,在我心目中要超过1/5。因为一个人成长,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所以体育在学校教育里面的分量应该是比较重的。那么学校在体育教育这一块所采取的一些做法,首先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开好课。初中学生每周要保证三节体育课。其次,学校在认识层面也打破以前传统观念,现在不管是哪一个学科,只要是国家课程方案里面涉及的,我们都认为是主要学科。

  总之,目前体育纳入到中考改革,这也是一个评价导向,让各个学校重视起来,但是它根本的深层意义是让孩子保证一个很好的体质,面对他未来的生活,面对他未来的工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